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中国远洋一家亏损抵四大龙头 律师提议罢免“魏船长”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CFP供图

  分析称过去几年不计成本扩张是主因 有律师提议股东审议罢免“魏船长”

  有分析指出,由于中远前期的激进扩张战略令公司各方面成本持续高企,在其他船企纷纷瘦身之际,公司的运力进一步扩张加剧了供需矛盾,业内普遍预计公司扭亏最早要在2014年。

  “从每股最高67.84元跌到现在不足5元”,中国远洋(601919,以下简称“中远”)连续两年巨亏或将成为“A股最大ST股”后,终于令一些投资者坐不住了。近日有律师公开表示,中远在主营业务和投资上巨亏无人担责,并联系中远股东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是否罢免“魏船长”(中远董事长魏家福)。对于该问题,中远方面则一直归咎于行业周期等客观因素,对于公司战略判断是否失误避而不谈。昨日,中远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公司已注意到该事件,目前也正在研究如何减亏。有分析指出,由于中远前期的激进扩张战略令公司各方面成本持续高企,在其他船企瘦身之际,公司运力进一步扩张加剧了供需矛盾,业内普遍预计公司扭亏最早在2014年。

  主业:激进战略失误 难翻身

  作为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运输企业,今年第三季度,中远干散货运输完成货运量同比下降16.2%,拖累了公司业绩。对于2012年继续大幅亏损,中远解释称是由于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干散货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波罗的海指数(BDI)全年平均值为920点,较2011年下跌40.6%;燃油及相关成本居高不下。而这一解释与2011年巨亏理由大体一致,外界关注公司为何连连巨亏。

  分析指出,除了行业、油价等客观因素外,中远5年前对航运市场形势判断失误导致了今天的苦果。据了解,中远在2008年航运市场火热之时采取激进扩张,盲目买船造船扩大运力,不计成本地做大规模,而当时的BDI指数在6000点左右。现在运价一落千丈,但当时签约的高价租船合同仍在履约期,2011年公司希望调整租船费率与船东发生争议,个别船舶被扣作为抵押品。中远旗下一家公司人士表示,高昂的合同价格推高了各方面成本,在其他企业纷纷“瘦身”过冬之时,中远船队不断扩张,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今年公司将有部分高价租入船到期,退租后将减少一部分亏损”。

  副业:营收占比过低 难补亏

  航运业低迷拖累航企利润整体下滑,中远连续成为A股亏损王,但其他公司亏损较少甚至连续盈利。2011年,中海集运亏损27亿元,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亏损6亿美元,韩国的韩进航运亏损5亿美元,韩国现代商船亏损3.2亿美元,中国远洋亏损104亿元,四家龙头企业的亏损加起来刚抵得上一个中国远洋。

  事实上,马士基主业的干散货和集装箱运输业务也是亏损重灾区,但公司依靠“副业”保证了盈利。数据显示,2011年马士基的集装箱运输业务亏损6亿美元,而石油业务盈利21亿美元,石油业务对公司业绩的贡献率从2010年的36.7%上升到2012年上半年的85.7%。相比而言,今年第三季度,中远的物流、码头等“副业”虽保持盈利,但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不足20%,难以弥补巨额亏损。

  为避免亏损,国内航运公司纷纷“砸船卖铁”。中海集运预计2012年将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去年底先后两次出售价值约30亿元的集装箱,获净利约9.2亿元而一举扭亏。

  对于同行们的经验,中远指出,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建立一个不随市场剧烈波动而大幅波动,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的问题。

  疑问一:中远业务、投资巨亏无人担责

  中国远洋屡陷“巨亏门”,张远忠近日建议股东们提议召开股东会审议是否罢免“魏船长”。昨日,张远忠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几天投资者都十分踊跃地联系他,我们目前在争取更多的股东和投票权。”

  记者联系到中远证券事务部,对方表示公司已经关注到这一情况,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减亏。“行业总有高潮低谷,从BDI指数就可以看出来,整个市场都是不景气的,希望投资者可以理解”。对于公司战略判断问题,该人士则表示不方便评论。

  根据公司法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按中远现有股本约102亿股,至少需要持有10.2亿股的股东同意。张远忠称,为了基金持有人利益,建议持有中远的基金管理人联合其他股东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中国工商银行南方隆元基金和开元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0.96%和0.28%,而此前驻扎的一只社保基金则退出了十大流通股东。

  张远忠表示,既然投资过于冒进是导致中远主营业务巨亏的原因之一,那么在如此巨大的败绩面前怎么没有人出来担责?“中远在2008年投资海外衍生品巨亏48亿元,成为央企投资海外衍生品亏损前三甲,但此后不见有关部门问责。”

  疑问二:违规使用资金发员工福利

  记者查阅公司2011年年报发现,虽然中远巨亏104亿元,面临严峻形势,但公司各方面花销仍然不菲。人工成本35.2亿元,行政办公费4.81亿元,业务招待费为2.36亿元。23名关键管理人员从公司领取的年度报酬总额为1547.05 万元,其中董事长魏家福报酬为120万元,董事、副总经理徐敏杰报酬为233.99万元,副总经理王兴如为211.52万元。

  昨日中远旗下一家子公司的副总裁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去年的薪水比往年有所下降,尤其是管理层,一些业绩没达标的年终奖也大幅缩水,但具体数额不方便透露。此前中远董事长魏家福、副董事长马泽华表示,自2012年7月1日起,在公司亏损期间主动放弃在本公司的薪酬。

  但以往中远多次爆出违规使用资金发放员工福利。审计署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显示,包括建设项目、职工薪酬管理等方面存在多处问题。2007年至2010年7月,中远集团本部和所属企业使用虚假发票分别套取资金97.9万元和1689.18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2003年至2010年1月,所属广州远洋等2家企业违规使用福利费和工会经费1276.93万元,其中的1037.06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记者索冬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