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315消费警示:燃气热水器安全需有一氧化碳安全防护系统

可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燃气热水器更有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热水器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必备用品,燃气热水器因为供热水快,即开即用,水量大、体积小优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随着技术的进步,燃气热水器在舒适度、节能指标和安全性等方面也不断提高,目前新一代超静音燃气热水器的智能超静音系统运行起来,声音最低小于40分贝,远低于国家规定的≤65分贝;而高效换热的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可充分吸收高温烟气的热量,采用二次换热方式,能效达到国家1级,不仅节约能源,也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

  燃气热水器尽管有诸多优点,但是涉及燃气热水器的人员死伤案件仍有发生,特别是2013年2月份,北京市5名医院实习生身亡的更令人痛心。在此之前,2008年北京市曾发生过一起9名女青年洗浴时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的惨局。经过调查分析,导致这些恶性案件的直接原因有四个方面:1、基本是没有防护性能的低端、老旧机型,甚至使用停产、禁售已达13年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2、安装不规范导致有毒气体排不出、倒灌,甚至在浴室中同室安装(明确禁止);3、保养不及时,不规范,山寨维修队维修质量没有保障,造成防熄火装置(防止不安全燃烧装置)失灵等问题;4、出租房燃气安全隐患突出。

  为确保家中热水器的安全,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一、务必淘汰家中存在隐患的老旧燃气热水器。1、直排式热水器是家中的安全隐患,必须更换;2、《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程》规定,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8年,燃气热水器到达8年的使用年限后应当更换。如果到期不更换,热水器元件老化,会导致性能衰退、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热水器效率下降,出现一氧化碳泄漏、中途熄火或燃烧不完全等问题,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爆炸;3、使用未满8年的热水器维修后仍存在燃烧状况严重恶化、漏水、漏气等故障的也要予以更换。

  二、尽量选购带有一氧化碳防护系统的燃气热水器。虽然国家仍允许销售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但是其安全性能远远低于强排式。目前,市场上的高端燃气热水器的"一氧化碳安全防护系统"已经可以24小时不间断监测空气中(不局限于热水器本身,还适用于厨房及可监测到的环境)的一氧化碳浓度,并与热水器实时联动,一旦一氧化碳超标马上报警并采取断气、(关气阀)、清扫、排废气保护措施,主动确保安全。

  同时,通过提高能效等措施,在燃气热水器全寿命周期内,其使用费用也会相应降低。

  三、安装规范至关重要。从事燃具安装维修的企业必须持有《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其施工人员须持有燃具安装维修《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消费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或随便请人安装、维修。燃气热水器严禁安装在浴室或直通浴室的地方,要安装在厨房等空气流通的环境中。安装对安全的影响至关重要,即使是带有"一氧化碳安全防护系统"的主动防护型燃气热水器,其安装也必须满足"分离安装"与"高位监测"的特点。特别是采用分离监测技术、报警模块分离式高位安装,可以全面监测可能带来的隐患,主动确保安全。

  四、保养要及时规范。用户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注意观察使用状况,热水器如果出现断水后火焰不灭、漏水、漏气等非正常现象应立即停用,并及时请热水器厂家进行检修。要特别注意选择生产销售企业的正规维修队伍,避免山寨维修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