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吴伯凡:3百大战是一场有益的争战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02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评说:一场有益的争战。

  吴伯凡:三天前,一家叫《每日经济新闻》的报纸以罕见的篇幅(4个整版),罕见的形式(记者和被访者全部匿名,这实属罕见),发表了《360黑匣子之谜:奇虎360“癌”性基因大揭秘》一文。腾讯、百度等网站在第一时间对这篇报道进行了强力推荐,使这篇报道得到广泛传播。一时间,360浏览器是否存在侵犯用户隐私权,盗取用户敏感性信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用户电脑上隐性强制安装软件等问题,成为热门话题。这篇报道让奇虎360的股价骤跌4.95%。

  昨天下午,经过了两天的准备之后,奇虎360以首次媒体开放日的形式进行了回应,周鸿袆带多名高管和技术人员,面对近百名记者,对《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进行了逐条回应和反驳。

  这篇报道和奇虎360的回应涉及的是相当专业的技术问题,尽管论辩双方的口气都相当肯定,但如此复杂问题不可能因为一个回合得以澄清,本人更是无力评判其中的是非真伪,而只能就这场争辩折射的商业问题说说我自己的几点想法。

  中国网络安全和网络搜索行业的竞争态势决定了这是一场必定要发生的争战。事实上,这篇报道中提到的一些问题已经是旧话重提,奇虎360在此之前已经多次面临这样的挑战和质疑并给出了回应。此次公关战是此前多次公关战的延伸和升级。奇虎先是在网络安全,继而是在网络搜索领域异军突起,打破了这两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对先行获得竞争优势的企业形成了巨大的、在某些方面甚至是颠覆性的威胁,这必须引发来这些企业的强烈反弹和反制。奇虎360今后还将面临或许更加强烈的挑战和质疑,公关战对这家公司来说将会是一种常态,除非它放弃挑战行业游戏规则的姿态和立场。

  真正决定胜负的是产品和服务的实力,而不是公关实力,网络舆论的公开性、透明性决定了无论哪一方都不可能在舆论上一招取胜,双方的持续争辩会让真相逐渐显现。这些年来,一次次的食品安全事件也意外地承担了对消费者的科普教育,围绕网络安全事件的纷争和讼诉,也会意外地给大众进行网络安全方面的科普教育,提高他们的自我防卫意识,想在网络安全领域浑水摸鱼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失去用户的信任。在这个意义上,这样的公关战对于广大不具备专业技术知识的用户来说,是有益的。

  从长远来看,这场争战对奇虎360也是有利的。质疑和挑战能让这家公司纠正产品缺陷和与用户的沟通缺陷,端正公司的价值主张,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意识,避免在对单纯的商业利益追逐中误入歧途。事实上,质疑、挑战一直是这家公司成长的一个重要的动力源。每一次的高调树敌引发的剧烈进攻都让这家公司被迫正其心,诚其意,抵制“邪道”的诱惑,在产品和市场上取得新的进展,公关危机引发的股价暴跌之后往往得股价暴涨。

  与此同时,这场争战对于网络安全这个行业的健康也是有益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数字化深度渗透到生活和工作中,个人和公司的信息安全的重要性突显,网络安全将成为众多公司争相进入的业务领域,如何在提高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个人和公司的信息安全,是这个领域竞争的主题。竞争越激烈,越能催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越能迫使绑架用户、损害用户利益、谋求一家独大的企业从以利润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整个业态才会趋于健康。没有最好的公司,只有最不坏的公司。公开化、透明化的竞争让公司弃恶从善,从而让整个行业健康、稳定、繁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