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金价创16年最长月度连跌纪录 走势不明拖累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02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金价创16年来最长月度连跌纪录

  金价走势不明拖累黄金理财产品

  □本报记者 刘伟

  受乐观经济数据打压,纽约金价2月28日再次以下跌报收。2月全月纽约金价累计下跌5.1%,为连续第五个月以下跌报收,创下了自1996年末至1997年初以来最长月度连跌纪录。分析机构对金价的走势判断也是充满分歧。记者从多份机构研究报告中看到,其中既有高盛、花旗等看空者的言论,也有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等积极看多者的主张。而金价的走势不明也导致银行黄金类理财产品发行减少,银行理财师也提醒投资者,在购买银行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时要谨慎。

  金价后市究竟会何去何从,机构专家也看法不一。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孙永刚认为黄金的牛市可能就要结束,原因是高盛对黄金走熊的核心观点使未来美国社会利率将抬升,尤其是美国十年国债利率的抬升。不过国金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却表示,判断黄金是否已经进入了熊市主要看三个指标:第一是美国经济确实要明显强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这是保持强势美元的基本条件;第二是美联储的利率维持升势,只有当美国实际利率确定开始上升后,黄金价格才会朝下;第三是各国央行的避险需求,各国央行开始抛售黄金或者至少不再买入黄金。目前看,这三个条件还不具备,因此现在就简单地说黄金进入熊市这个结论为时尚早。

  去年是黄金理财产品发行的高峰期,但未能实现最高收益的产品却不少。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3季度共1279款结构性产品到期,其中有852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在这852款产品中,有54款产品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挂钩黄金价格的产品最多,达到了24款。“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美国财政危机等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干扰了各方判断。”一家国有银行理财师表示,今年金价的走势将更加多变。而随着机构对前景愈发迷茫,黄金理财产品发行量、收益均大幅下降,部分产品甚至将收益调至3%-4%的低水平。

  上周刚刚到期的某商业银行一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仅实现3%的年化收益率,让不少投资者对这类产品大为诟病。银行理财师提醒说,目前挂钩黄金价格的结构性产品收益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标的物,即黄金的市场走向;另一是产品的设计结构。由于黄金结构性产品的挂钩标的所涉及金融工具广泛而复杂,市场影响因素众多,因而要求投资者对国际金价趋势波动有一个较精准的判断。但国际金价受政策、美元汇率、石油价格、货币流量等因素的影响较大,投资者还需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在购买时对国际金价未来走势有自己的判断并关注取得收益的条件。对于一般投资者,如果风险偏好较低,建议选择稳健型理财产品并先“看透”产品结构,估算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避免盲目购买。此外,产品说明书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获得收益的条件,投资者应仔细看清楚在哪些情况下的投资会取得最高收益,尽可能选择获得最高收益的条件较宽泛的产品。尽管大部分挂钩黄金价格的理财产品,都设定最低收益属于保本浮动型产品,不过,如果产品说明书并未明确说明保本,那么一旦出现亏损,投资者的损失将非常大。

  ■新闻链接

  纽约金价2月以下跌报收

  受乐观经济数据打压,纽约金价2月28日再次以下跌报收。2月全月纽约金价累计下跌5.1%,为连续第五个月以下跌报收。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3年4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578.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7.6美元,跌幅为1.1%。

  2月28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乐观,打压金价。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微增0.1%,表现略好于上月公布的萎缩0.1%的首次估测值。同时,美国劳工部宣布,经季节性调整后,在截至2月23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2.2万至34.4万,低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36万。

  同时,芝加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2月上升至56.8,高于1月的55.6,为过去11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此外,日本政府提名宽松货币政策支持者黑田东彦为日本央行行长,导致日元对美元下跌。当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的美元指数从升至81.805,打压金价。

  尽管金价已经连续五个月下跌,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金价的弱态走势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当天,2013年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55.3美分,收于每盎司28.432美元,跌幅为1.91%。2013年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16.6美元,收于每盎司1583.5美元,跌幅为1.04%。

  据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