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上海4月私车拍卖额度将增2000张 本月起新牌只能上新车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10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新政出台,二手车牌几乎没有炒作空间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沪牌价格从去年6月以来“九连涨”,上月更飙至9万元高位。为了抑制沪牌“涨”声一片,昨天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下发通知,上海4月私车拍卖额度将增加2000张,达11000张,单月私车额度投放量创历史新高。

  为进一步规范二手车额度过度转让,遏制投机炒作,引导投标拍卖理性出价,有效抑制投标拍卖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新牌上新车”、“二手车带牌过户一年内不得转让”、“第一阶段警示价引导理性出价”等一系列新政也将在4月20日起实施。

  【新政出台】

  投放额度创新高

  市政府相关部门昨天表示,综合考虑车市降价促销和“5·1”假期刚需,及新增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价格上涨等因素,4月份适度增加新增机动车额度投放量,为11000张,投标拍卖时间为4月20日上午10:00—11:30。

  新牌只能上新车

  “新牌上新车”,严格意义上讲是“新增机动车额度仅用于本市新增车辆上牌”,即指用户通过私人私企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途径获取的额度证明,仅限于上海市新增车辆上牌使用(含外省市转入本市的小客车)。目前,本市相关准备工作全部就绪,自4月份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之日起施行。 “新增机动车额度自启用之日起三年内,无特殊原因不得办理车辆过户转让手续(生效判决、裁定以及婚姻、继承等情况除外)”的措施仍将继续严格执行。

  二手车带牌过户一年内不得转让

  为坚决打击投机炒作行为,在继续严格执行市商务委、市物价局、市交通港口局等三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二手车交易行为若干意见》,二手车市场额度过户转让价格不得超过最近一次新增私车额度拍卖平均价格的基础上,自4月20日起实施“二手车办理带额度过户转让手续后一年(含)内,该车不得再次办理交易过户、转籍、退牌等二手车业务(生效判决、裁定以及婚姻、继承等特殊原因除外,实施细则另行制定)”的新措施。

  高于“警示价”系统不予接受

  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分析,50%左右的投标拍卖者受外界因素影响而非理性出价的情况助推了沪牌价格上涨。因此,决定在4月份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首次出价阶段,试行增设理性出价“警示价”。

  “警示价”将出现在首次出价阶段,第二阶段(11:00—11:30)的价格修改阶段仍按现行方法进行。“警示价”为此前三个月(1、2、3月份)投标拍卖平均成交价的加权平均价,即83600元。当投标拍卖者在首次出价阶段所出的价格高于“警示价”时,系统将跳出提示框“请您在不高于83600元的范围内出价,否则系统不予接受”。此次投标拍卖后,管理部门将对试行增设“警示价”的措施作后评估,并视评估效果作进一步完善。

  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表示,设置理性出价“警示价”的目的,一是加大对投标拍卖参与者理性出价的引导力度;二是削弱外界所谓的价格联盟对投标拍卖价格的影响;三是消除二手车市场额度过户转让价格对投标拍卖价格的传导助推;四是降低市民将机动车额度作为投资品的心理预期。

  此外,政府管理部门已委托相关科研院所在《拍卖法》和现行《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管理规定》的框架内,深化研究本市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程序,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力争今年下半年拿出可行性操作方案。同时,结合新一轮《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编制,借鉴国内外机动车管理先进经验,深化研究本市机动车管理综合配套措施,引导市民合理有序使用小汽车,努力实现有限路网供给下的路车供需平衡。

  【市场反应】

  二手车牌炒作空间几被封死

  二手车牌交易过程中的投机炒作,被政府部门认为是推高沪牌拍卖价格的元凶之一。业内认为,在上月执行二手车牌“限价令”之后,此次对二手车带牌过户转让时间的严格限制,将彻底冻结二手车牌交易。

  自去年实施“新增机动车额度启用后三年内不予过户”措施后,市场上可用于交易的“活牌”数量明显减少。而这些二手车牌照若要实现买卖,需经过两道程序,卖家先将带牌车辆过户给牌照买家,买家再通过过户、转籍或退牌的手法获得车牌。

  4月20日新政实施后,在完成车辆过户的第一道程序后,牌照买家必须等待一年后,才能进行第二道程序。“政策执行之后,牌照交易时间将大大延长,不会再有人通过这样的方式买牌照了。 ”一位二手车业内人士分析说,以后要想获得沪牌,基本只有走拍卖这一条路了。

  不过,这一政策也将影响二手车经销公司的日常业务。而新政出台后,这些公司如收购带牌的二手车,一年内都将不得交易过户,二手车商必须将旧车“封存”一年才能出售。

  沪牌价格极可能应声而落

  11000张的投放量,再加上组合拳式的新政,在记者的采访中,包括4S店、二手车市场等在内的众多人士均认为,4月私车额度成交价应声而落的可能性非常大。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中山北路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的多家经销商,了解到二手车牌价格已从本周开始下跌,目前在9.5万元到9.6万元。 “3月份拍卖刚结束时,还要卖10.3万元一张,市场里最高时有人卖过10.5万元。 ”一名已出清手上存货的“黄牛”告诉记者,4月投放额度公布后,估计今明两天还会跌一点,但想要买到9万元出头的沪牌,还是不太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在新政出台的前几天,市场就有风声。 “这个价格出手,‘黄牛’已几乎没有赚头。 ”该人士分析认为,上个月“黄牛”收牌价格普遍超过9万元,再加上2000元左右手续费,以9.5万元出售,其收益从近万元降至一两千元,可见新政给其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降价以求脱手。

  “警示价”在拍卖第一阶段的限制高价作用,也将拉低车主的心理价位。 “3月第一阶段竞价结束时,当前最低可成交价高达89500元,本月将把第一阶段的价格定死在83600元以下,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对车主出价产生很大的影响,4月成交价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大。 ”

  警惕“挂靠”模式钻空子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 “黄牛”炒作车牌的空间被严重压缩,但仍要警惕通过“挂靠”等新模式钻空子。

  “所谓的‘挂靠’模式,就是在私企通过拍卖获得多块沪牌后,将这些车牌通过租借方式出借一年,符合了转让年限,再将这块车牌卖出去。之前车主所付的费用既可作为‘订金’又可以作为‘租金’,这块沪牌只不过先挂靠在私企名下,通过‘黄牛’运作,让出钱的车主使用。 ”有业内人士建议,除了对沪牌转让时间进行限制,今后或可对私企、私人的沪牌拥有量进行限制。

  此外,近几个月,每月参加私车额度拍卖的竞买人都在2万人以上,有网友提出,能否对竞买人的资格审查更严格。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外省市居民只要拥有本市暂住证或居住证,就能参与私车额度拍卖,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就被“黄牛”利用。 “北京出台的摇号政策中,规定在京外地人需连续5年以上缴纳北京市社保和个人所得税的证明才能购买北京车辆。将来上海是否能够借鉴,通过减少竞买人的数量,拉低沪牌价格。 ”

  沪牌二手车将成“稀缺品”

  在沪牌新政中,“新增机动车额度仅用于本市新增车辆上牌”的“新牌上新车”政策也落地,今后购买二手车的市民将不能自行购买沪牌上牌,只能顶着沪C或外地牌照了。

  一位二手车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使用新拍卖的沪牌直接上二手车的数量并不算多,对于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不过,若“新牌不能上旧车”与二手车牌市场遭冻结的政策叠加,消费者想要拥有一辆带沪牌的二手车将不再容易,这对二手车市场的活跃程度仍将有不小的影响。

  “以前看中一台二手车,如果是外地牌照或沪C牌照都没关系,可以拍新牌或买二手沪牌,现在不行了。 ”上述二手车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市场不乏宝马、奥迪、奔驰等豪华车,新牌不能上旧车,将影响这部分消费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