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2013,投资者怎么做?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1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好运Money+》

 



  文:苗宇 图:吴育琛

  虽然市场处于复苏的趋势之中,但充斥的不确定性让投资者们看不清未来的投资方向。让我们听听,来自债券、基金、股票、期货、固定收益等各个投资领域的专业投资人,怎么开始他们的2013投资计划。

  最坏的阶段也许已经过去,尤其对于中国外贸来说。虽然中国经济整体呈现复苏的态势,但是欧美市场的复苏并不是件容易预期的事儿。

  投资者们虽然希望市场能够恢复往日的繁荣,但是也有人对此抱有疑虑。中国能否恢复较高的增长速度,调整经济结构是关键。他们也希望从各种新政策、规定的制订中嗅出先机。

  又到了调整你的资产配置、确定新一年投资策略的时候。我们邀请了五位中国投资市场的专家,和读者分享他们对2013年的看法。

  M=《好运?MONEY+》

  M:怎么看2013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欧美复杂的经济情况将对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杨玲:2013年的经济是个稳步复苏的格局。从1月的社会融资总额来看,2.54万亿显着超越市场预期,但符合我们2012年底认为的“货币政策放松时刻已到”的判断,这种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在整个上半年都将是主要基调。

  因此,一季度之后,估计经济将进入一个正常的扩张阶段,有利于各类周期性行业稳步复苏。至于下半年经济如何走向,要看围绕城镇化和管制放松的各项改革推进的顺利程度,我们的观点相对乐观。

  至于外需情况,我们观察的结果是相对稳定,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1月的-7.8猛升至10.0,密歇根大学与汤森路透集团的报告也指出,2月消费信心指数创11月以来的新高。对投资市场来讲,外贸最坏的阶段也许已经过去,但估计也很难恢复到往日的繁荣,国内的投资市场主要机会还在制造业和内需。

  乔嘉:预计2013年经济将延续2012年四季度的企稳态势,不会有太大波动。主要因为在大量存量货币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投放货币拉动经济增长的可能性较小,更多的着眼点应放在实体经济上。而中国的人口结构、区域经济格局和制造业产能过剩的现状使得中国实体经济着眼点会在产业转移、产业升级以及提高质量和效率,这与以前靠投资扩产能、提高产量的发展方式截然不同。再从外贸角度入手,虽然1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25%和28.8%,双双好于预期,但外贸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欧美国家经济尚未明显好转、区域性贸易格局、各国贸易保护、各国货币贬值等,加上中国出口全球贸易份额已经超过10%,这也使得出口外贸份额增长空间有限。

  刘煦然:对于2013年的经济走向,我保持乐观的预期。一方面国内的CPI继续维持相对温和的水平,1月CPI为2%,2月由于春节因素可能略有升高,但短期通胀压力不大。贸易方面,1月对外出口1873.66亿美元,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5.9%;进口为1582.19亿美元,同比增加28.8%,环比增长-5.7%。总体来说,出口温和增长,进口显着反弹,外贸复苏的趋势继续延续。放眼全球,欧洲在经历了低靡后,有望否极泰来,缓慢的复苏可能在2013年到来,而美国短期内就要面临“自动削减机制”的大考,但这不会对美国经济复苏带来全面影响。

  江赛春:2013年宏观经济整体上走在复苏轨道上。上一轮经济调整自2012年8月开始有所好转,工业增加值逐步小幅反弹,结合PMI、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国内经济已企稳并缓慢复苏。虽然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3年国内经济增长将维持缓慢复苏态势,年度GDP增长有望维持在8%左右,但目前市场对近期的经济复苏能否持续仍存疑虑,国内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不足问题,更是市场长期持续担忧所在。

  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能否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仍有待观察,但从相对较短的周期来看,2013年经济保持缓慢复苏的概率较大。

  肖伟:2013年总体来说应该会是经济温和复苏的一年,经济形势将明显好于2012年,这点从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经济数据已经逐步反映出相关信号。外贸方面,2013年中国出口面临的环境好于2012年,但仍然较为严峻。中国出口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出口低增速将成为常态。消费方面,2013年整体需求的温和复苏应能对就业和收入增长构成支撑。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将在外围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温和复苏,但能否持续较高的增长速度,调整经济结构是关键。

  M:杨玲,你专注于股票市场,你认为2013年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杨玲:2013年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阶段性投资机会,比如目前看,周期股的机会将逐步出现。由于经济周期将进入自身复苏期,经济内部自发增长加速将被启动,这会进一步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在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下,各类处于估值底和业绩底的周期股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二是结构性机会,比如2013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是“新型城镇化”,为配合“新型城镇化”配套出台的户籍制度改革、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一旦有实质性推进,食品、饮料、医药中的品牌必需品将迎来较长期的投资机会。

  M:乔嘉,你认为2013年应该买什么样的债券?

  乔嘉:债券市场的行情主要是宏观经济对未来经济增速和通胀的预期。而债券投资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价差损益和利息收入,2013年经济平稳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债券市场的波动也会比较平稳。更多的收益取决于利息收入。因此2013年的债券投资应该主要将精力放在票息方面,减少主动投资。债券投资主要分为利率债和信用债,利率债的票息低,而信用债票息高,既然主要精力放在票息方面,论投资机会自然也就应该是信用债。持有一些票息收入不错的信用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理想的收益水平。在信用债的发掘过程中,首先是对债券进行信用深度分析。因为要吃票息,需要假定持有到期,发行人能够兑付,因此信用这关必须过。

  M:刘煦然,作为期货专家,你认为我们关心的油价和金价,2013年会怎么走?最近金价一直下跌,我们是否应该抄底黄金继续作为对抗通胀的保值工具?

  刘煦然:2013年可能是黄金和原油产生“跷跷板”的一年,原油方面可能面临中期牛市的开始,而与之相关的能源化工产品也可能会水涨船高。而黄金虽然众望所归,但我认为其潜力有限,甚至可能出现下挫行情,黄金的十年牛市面临全面完结。国际着名投资者索罗斯也开始减持黄金仓位,从中我们也感觉到了黄金渐成明日黄花。对于2013年的黄金投资,希望投资者谨记“切莫因价低而买入”!

  M:2013年的“王亚伟”该在哪里寻找?

  江赛春:像主动型基金的传奇——王亚伟管理的那类基金是很难寻找的,能够找到一个无论牛熊各种市场环境业绩都处于前几名的基金,在全球基金行业都是十分罕见的情形。所以投资者不必纠结寻找新的王亚伟,但寻找到业绩相对稳定,能够在长周期以较大概率处在行业前1/3的主动型基金就已经足够好了。

  M:2013年,固定收益类投资应该投向哪里?

  肖伟:一般常见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包括银行定存、部分银行理财、债券、固定收益类信托、固定收益有限合伙基金等投资品种。投资者选择固定收益类投资,首先应寻求投资本金及回报的安全和稳定,在此基础之上,当然收益越高越好。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在2013年我们认为固定收益信托仍是固定收益类产品里相对理想的选择。固定收益类投资与股票、基金这类浮动收益类投资有很大的不同,固定收益类投资受经济、市场性因素影响较小,收益水平通常不会出现大幅的波动。即便会受经济因素影响,比如2012年的两次降息,固收类投资的收益水平虽然出现下滑,但幅度并不大。因此,对于固收类投资来说,无所谓什么趋势性的机会,投资者要做的只是在众多产品中选择风险和收益相对合适的产品。

  M:2013年,投资者应该回避哪些投资?

  杨玲:我们认为,投机性投资机会或是概念性投资机会要谨慎回避,因为2013年监管层的工作重点是建设成熟资本市场、规范各类投资行为,这将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带来较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将极大地打击各类擦边球式的投资模式。

  乔嘉:对于银行资产负债率较高,短期负债、短期有息负债占比较高的企业债券,要谨慎选择,这类发行人在货币政策收紧时若是无法顺利完成债务过桥就会爆发风险;对于应收账款可得数据的年份内周转率较低,形成金额较大,而经营活动收取现金一直较小,三费较高的企业发行的债券需要谨慎,其净利润可能会出现转向,在经营层面若相关的产品销售持续低迷,下游企业赊销款收回,公司的持续经营将受到威胁从而产生的退市风险,当然信用风险也相伴而生;目前金融机构对光伏、钢铁等行业的贷款普遍收紧,对于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基本只收不贷,这类相关行业的上下游企业也同样会受到影响,对相关企业发行的债券要谨慎。

  江赛春:从股票型基金来说,不推荐的是那些操作风格偏向激进,持股风格单一的基金;因为2013年市场难免阶段性起伏,这些持股风格过于单一的基金都有业绩波动大的风险;具体而言,周期性风格强,以及过于偏向中小盘风格的基金都不推荐。指数基金是相对不推荐的另一类偏股基金,考虑到指数性行情持续性并不强,对指数基金投资时机和指数风格的选择都需要比较高的技巧,尤其是在一季度股市上涨已经有较大幅度,下一步面临方向和热点转折的时候,投资指数基金的风险较大。从债券型基金来说,2013年不是投资债券基金的最好时机,但是由于债券基金的绝对风险较低,只能说对期望获得较高风险收益性价比的投资者并不推荐。

  肖伟:矿产信托曾以媲美地产信托的收益水平红极一时,但随着风险的不断暴露,矿产类项目逐渐被信托公司和投资者避如蛇蝎,2012年下半年几乎看不到新发矿产信托的身影,预计2013年也不会多。矿产信托由于矿产行业自身的特殊性,如地下矿藏的不确定性、矿权合法性、矿价市场波动性等因素,风险相对较大。同时,目前各信托公司在矿产行业专业人员的配备方面良莠不齐,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矿产信托投资需保持谨慎,即使要投资也要选择矿产方面专业能力强的信托公司发行的风控完善的产品。

  M:金融股引领了年初这波大涨,几只小盘银行股涨幅接近翻番,你觉得银行这样的金融资产涨了这么多之后还有价值继续持有么?

  杨玲:银行股在过去的熊市中,虽然业绩一直稳定增长,但是由于市场对坏账和利率市场化的担心,整体市盈率长期徘徊在5倍左右。经济复苏后,市场对坏账的担忧减弱,所以银行股一马当先,带领大盘一路上涨。从前期表现看,银行股的走势确实比大家想象的要更强,主要是业绩好+估值修复这两部分因素在相互作用。从市场整体来看,目前银行股的强势上涨格局虽然基本告一段落,但银行股的下行风险依然不大,可以选择继续持有。

  M:都知道债券受通货膨胀率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比较大,你怎么看待2013年的通胀情况?

  乔嘉:大部分经济学者认为2013年通胀会处在4%以下的温和水平,我认为这具有较强不确定性。国内劳动力成本、城镇化对农产品供需与价格的影响、高货币存量、输入性通胀等问题一直缠绕着国内通胀。虽然2012年10月CPI回落至1.7%,且连续8个月低于3%,但这并不能说明通胀问题已得到解决。对于2013年债券投资,我们还是要保持一定谨慎,尤其要警惕因为CPI变动带来的货币政策和债券收益率的变化。

  M:量化投资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风靡,量化投资是投资的未来趋势么?

  刘煦然:量化投资最近两年开始风靡,但我认为与其说这是投资策略,不如说是投资工具。在资本市场中投资者无时无刻不在面对的就是与自己的人性做斗争。“贪婪与恐惧”,“果敢与犹豫”。而量化投资可以有效地帮助投资者提升执行效率,最大程度地提升投资效率,因此值得借鉴,但切不可迷信。任何一个程序都一定不会比它的撰写者还“聪明”,因此不妨培养独立交易思想,并通过量化进行交易。

  M:2013年,资管放开,具体到基金业有什么影响到普通投资者的地方?

  江赛春:基金业在2013年最重要的变化就是行业走向全面开放化,这是监管层放松管制促进资产管理行业大发展思路真正开始推进的一年。其变化一是行业准入开放化,二是行业内管制审批开放化,这两方面对基金行业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有两点,一是新的参与者进入基金行业可能带来的变化,包括保险、券商资管、私募公司都有可能发行公募产品,投研能力将会成为各路基金管理人比拼的焦点;第二是更多创新产品的出现,对投资者和投资需求的细分可能产生更多具备独特性的基金产品,比如绝对收益概念的基金、行业ETF、具备一定对冲性质的产品、量化策略基金等。对投资者来说,基金产品扩容加快会使得基金的选择更加眼花缭乱,甄别管理人将更加重要。

  M:肖伟,有什么你关注过的有意思的新信托品种么?

  肖伟:近期市场上有创新的产品。比如某信托发行的一款货币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这个产品的期限有从7天到1年9档,这与我们通常所见的1年期、2年期产品在期限设置上有所不同。这款产品的主要投资标的是货币基金,但与货币基金可以随时赎回不同,该信托产品要按申购时的期限,到期分配收益、归还本金。这种产品比较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但该产品对起步资金要求过高。另外,南方某信托公司发行了中国首个公益信托,是为了关爱失学儿童特定人群而设立的信托。体现了信托这种财产管理制度的一项特点——注重公益性。除了这两款新型信托产品,新推出的创新信托还有很多,2012年,我们也曾看到如“影视信托”、“猪肉信托”、“钻石信托”这样的创新产品。

  M:2013年,投资者应该如何配置资产?

  杨玲:低配房产、黄金,适当提高股票配置,保留足够的现金储备。关注一些行业,比如食品、饮料、医药、节能环保等,但现在还很难看出那个行业或企业有显着的优势能够最终胜出。

  乔嘉:2013年,经济复苏成为了大部分人的共识,确实目前经济数据也正在逐步向好,因此从债券、股票、商品、房地产等各投资领域来看,股票或许会有一个较好的预期。但债券一直强调绝对收益,因此我们还是会投资收益稳定的债券。

  对投资者而言,利率债收益低,因此我们还是会主要配置相对高收益的信用债。在配置债券资产的过程中,我们还是会把信用风险放在第一位,而不要为了高票息忽略了信用风险。

  刘煦然:2013年股票市场的机会可能会好于2012年,逢回调吸纳蓝筹品种不失为稳健的投资策略,而真正的大级别牛市尚未到来,提前播种,配置资产50%的上限不为过。期货市场是无时无刻不存在机会的,所谓“牛熊皆可获利”,做对多空的方向方可“黄金万两”,不过鉴于期货投资具有高杠杆的风险,配置10%的资金已经不少。

  曾经风光无限的“信托产品”可能面临违约风险,因此尽量优中选优。黄金投资作为比股票还普及的“全民运动”可能暗藏杀机,还是逢高抛售作壁上观为妙。

  江赛春:2013年投资者要做的主要是两件工作,第一是把握配置的大方向,股强债弱还是股弱债强;第二是了解基础市场的阶段性变化特点,并制订相应的配置策略。第一个方面,2013年经济复苏主导股强债弱是一个大的方向,投资者需要把握这个趋势;第二个方面,股市快涨快跌风格轮动的阶段性变化是2013年股市的特点,因此基金选择上应该兼顾全局,适当考虑均衡,避免只盯住一段行情。

  具体建议,对积极投资者来说应该较为积极地把握股市阶段行情,建议积极型投资者的偏股基金配置比例为60%至90%;稳健型投资者偏股基金参考配置比例为40%至60%;保守型投资者偏股基金参考配置比例低于40%。

  肖伟:2013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仍在高净值家庭的资产配置中起到基石作用,可以适当保持信托在资产配置当中的比例。结合2013年的政策预期和宏观经济预期,我们认为A股市场将迎来历史性建仓机遇,所以我们建议增加权益类产品在资产配置当中的比例,其中阳光私募基金对于高净值家庭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M:债券ETF,国债期货是最近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投资者应该怎么投资这两个新鲜的债券品种?

  乔嘉:债券ETF的推出将有益于银行间与交易所的跨市场投资,由于交易所的个人投资者是无法投资银行间债券的,债券ETF产品将成为这类人群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工具;对于有跨市场开户资质的投资者而言,两个市场之间的债券定价差异,就成为了可以捕捉的套利机会。

  对于期货这个金融工具来说,一般的投资方式就是四种,跨市、跨期、跨品种和套期保值;国债期货方面由于国债在交易所的活跃程度一般,因此跨市场套利的机会较少;跨品种方面可能就是与国债现货或是股指期货对冲投资来以实现套利。

  刘煦然:“国债”这个词乍一听,就让人想起银行门口买国债的老年人排起的长队,可能和大多数年轻投资者没关系。其实不然,国债的价格波动和利率存在必然的联系,而利率恰恰又与我们房贷、车贷一族的生活密不可分。

  到底是全款买房还是贷款呢?手里有了余钱是提前还贷,还是继续投资?一切的关键还在于利率的变化。

  目前我们正处于降息周期中,因此国债价格有望走高,而做多国债期货则存在机遇。反之在加息周期中,房贷一族的负担加重,国债价格下滑,这时做空国债可以对冲利率带来的“压力”。

  刘煦然 招商期货 北京投资策略总监

  黄金价格潜力有限,甚至可能出现下挫行情,黄金的十年牛市面临全面完结。索罗斯也开始减持黄金仓位,对2013年的黄金投资希望投资者谨记“切莫因价低而买入”!

  杨玲 星石投资 首席策略师

  从前期表现看,银行股的走势确实比大家想象的要更强,主要是业绩好+估值修复这两部分因素在相互作用。从市场整体来看,目前银行股的强势上涨格局虽然基本告一段落,但银行股的下行风险依然不大,可以选择继续持有。

  江赛春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能够找到一个无论牛熊各种市场环境业绩都处于前几名的基金,在全球基金行业都是十分罕见的情形。所以投资者不必纠结寻找新的王亚伟,寻找到业绩相对稳定,能够在长周期以较大概率处在行业前1/3的主动型基金就已经足够好了。

  乔嘉 北京凯世富乐投资有限公司总监

  2013年的债券投资应该主要将精力放在票息方面,持有一些票息收入不错的信用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理想的收益水平。

  肖伟 格上理财固定收益 事业部总经理

  2012年房地产信托余额在所有投向中的占比由1季度末的13.46%,二季度末的12.81%,三季度末的11.34%,一路下降到四季度末的9.85%,这种下降趋势与国家对房市的宏观调控政策密切相关。2013年房地产面临兑付的产品风险也在可控范围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