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哈大高铁实施夏季运行图 最高时速提至300公里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2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哈大高铁实施夏季运行图最高时速提至300公里 

  4月21日9时20分,G8048次哈大高铁列车从沈阳北站发车。当日,哈尔滨至大连高铁正式实施其开通运营后的首个夏季运行图,列车最高时速随之提升至300公里。 司晓帅 摄

  中新网沈阳4月21日电 (司晓帅)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尔滨至大连高铁21日起正式实施其开通运营后的首个夏季运行图,列车最高时速随之提升至300公里,部分列车票价也相应上涨。

  哈大高铁营业里程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纵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在经过4个多月时速200公里的冬季运营后,其正式实施时速为300公里的夏季运行图。

  当天,提速后的哈大高铁列车从大连、沈阳、长春和哈尔滨分别发车,中新社记者也应邀登上了从沈阳北站开往大连站的G8048次列车。透过车窗向外望去,沿途的风景不断闪过;车厢内,一位乘客将两个矿泉水瓶倒立在桌面,瓶子稳然不动。此时,高铁列车电子屏幕上显示的行车时速为297公里。

  据介绍,在夏季运行图中,哈大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8对,其中“G”字头(高速)动车组列车65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13对。该运行图实施后,哈尔滨至大连最短运行时间为3小时30分,这要比冬季运行时间缩短1小时48分钟。

  提速后,部分列车的票价也相应作出调整。“G”字头动车组列车票价与京沪、京广高铁等其他高铁线路票价相当,其中,“G”字头哈尔滨西—大连北的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价为403.5元人民币,一等座票价645.5元,特等座票价767.5元。而“D”字头动车组列车票价与冬季运行图比较,没有变化。

  哈大高铁自去年12月1日投入运营以来,成功经受了冬季低温冰雪天气和31次风雪的严峻考验,未发生一起事故。

  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哈大高铁开通4个月以来,已累计发送旅客939万人次,日均7.8万人次。在2013年春运中,高峰日发送旅客13.6万人次。对于缓解哈大沿线运能紧张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