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比利时学生爱德华的10年“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21日电 (记者 王晓郡)第1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决赛21日落下帷幕,作为11名角逐者中唯一的工科学生,新鲁汶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二年级的爱德华·毕森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他距离付出10年努力的留学中国的梦想已很近。

  爱德华回忆道,在他8岁时,父母的朋友赠送给他一套中国文房四宝。年幼的他认为,毛笔是一个神奇的书写工具,使用它的人一定充满智慧。从此,爱德华与中文结下不解之缘。

  爱德华的母亲说,爱德华喜欢自然科学,也喜欢中文,他在周日班业余学习中文,已坚持10年,作为一个孩子,他付出了巨大努力。10年来,爱德华已3次前往中国大陆,每次都长达6周,而且是单身居住在中国朋友家里。他不仅游览北京、上海等大都市,而且当“背包客”深入四川、贵州农村和内蒙古草原。当被问及孩子独自在中国游历作为母亲是否担心时,爱德华的母亲动情地说:“他在中国非常快乐幸福,母亲对孩子的期望不就是孩子快乐幸福吗?我对他在中国一点不担心。”

  当比赛进入才艺表演时,爱德华用他青涩的嗓音演唱了一曲《大中华》。爱德华说:“我看见中国的经济在很快发展,科技研发也在很快发展,中国应该是我发展的未来。”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处参赞王鲁新表示,虽然按照规则,只有“汉语桥”比赛的第一名能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可是教育处将努力为爱德华争取一个名额。

  王鲁新说,比利时是中文教学水平很高的国家,截至目前,比利时学生在“汉语桥”总决赛上已获得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比利时不仅有4所孔子学院,而且中国语言文化项目被南部的瓦隆大区19所中小学校、北部的弗拉芒大区10所中小学校纳入教学,学习中文的学生超过3000人。

  今年的比利时“汉语桥”中文比赛由比利时华人电台承办、中比美食协会协办。11名参赛学生分别来自法语新鲁汶大学、荷语鲁汶大学、根特大学和布鲁塞尔高等翻译学校,状元是鲁汶大学中文系的约纳坦·尼斯(中文名倪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