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翡翠摆件:收藏中的潜力股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在国内外的艺术品拍卖会上,翡翠制品的价格屡创新高,然而,在以前的翡翠制品中,很少能够见到摆件作品。因为翡翠摆件的用料较多、雕工也复杂,不但要讲求完美自然的表现形式,而且要以料定形,以形寓意,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日前,记者走访中国玉都展销中心各大商铺发现,就当前的翡翠市场行情来看,翡翠摆件的价位比翡翠首饰偏低。一般来说,小的翡翠摆件在10万元以内,中等的也就在几十万元左右,而能达到100万元以上的翡翠摆件就非常稀罕了,可以说几乎是难觅踪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翡翠摆件市场的走势稳步上涨,总体上仍有一定的需求量。阳美翡翠旗舰店的李经理介绍说:“一些高档的翡翠原料,比如达到冰种甚至玻璃种的原料,一般都做成手镯、戒面、挂件等小型的翡翠饰品,不舍得做成大摆件。如果非要做成大摆件,要么就是浪费了好材料,要么就是价值连城,不好出售。”人们对于翡翠摆件种水和颜色的要求要远远低于翡翠饰品的要求,翡翠摆件更多的是以造型生动自然、雕工精美细致而受到市场的关注。

  在翡翠制品中,摆件是近十年才兴盛起来的,在此之前的翡翠摆件由于价格高而少人问津,而随着翡翠市场的繁荣,翡翠摆件才渐渐受到追捧和青睐。“相对比翡翠饰品来说,翡翠摆件价格要实在很多,价格走势健康、稳步上涨,市场没有太多的泡沫,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增值潜力”,绿盈珠宝店的彭老板介绍说,“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翡翠摆件都会增值,以收藏和投资为目的的爱好者或是收藏者要有所选择。一些中低档翡翠摆件,尽管价位并不高,但它的升值空间是有限的。”他指出,作为收藏和投资,不仅要看摆件的雕工是否精细,还要了解雕刻的题材有什么寓意,最重要的是要看玉料的质地(即翡翠的种质、水头)和色泽如何,要选择种色俱佳、雕工精湛的摆件。

  据阳美玉雕大师张师傅介绍,目前大型的翡翠摆件主要类型大致有人物(以观音、罗汉等为主)、山水(以山水雕加人物为主)、花鸟和动物类等有吉祥寓意的题材,总体的设计与雕刻水准在近些年有很大的提高,不仅增加了作品的价值与“含金量”,同时也使作品更具鉴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翡翠原料的稀缺,以及翡翠摆件雕刻手法的变化多端,好的翡翠摆件越来越被市场认可,价格也越来越高。”他说。

  不过,由于国内翡翠摆件市场还不规范,存在标价和卖价相差甚远的问题,这需要投资人对投资收藏翡翠摆件有个价值判断。专家建议,在翡翠的收藏投资中,资金雄厚者应以经典成套的艺术品摆件为首选品种,中小投资者应以单件翡翠摆件或小件翡翠摆件为主,量力而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