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齐鲁银行推迟三年发2010年报 因骗贷案损失22.6亿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30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8日,齐鲁银行发布了其推迟三年的2010年年报,年报显示,齐鲁银行因刘济源伪造金融票据案损失22.59亿元,是其当年3.33亿元净利润的近7倍。齐鲁银行表示截止2012年年末,涉案资产损失已近全部处置完毕。

  齐鲁银行在年报中回顾了该案自发生之日起的处置结果:2010年12月6日,犯罪嫌疑人刘济源因采取伪造金融票证等手段骗取资金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齐鲁银行为涉案受害单位,经现有案件受偿处置现金流量此案导致该行损失金额共计人民币22.59亿元,2011年3月2日,经济南市委提议,齐鲁银行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免去董事长邱云章、行长郭涛、监事长张苏宁三人董事长、行长、监事长职务。

  2011年11月1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决定取消邱云章、郭涛担任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资格终身;

  2012年3月26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决定取消张苏宁担任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资格5年。原总行营业部总经理赵连成、原济南西门支行行长魏思习等四名涉案人员已被司法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及审判。

  齐鲁银行同时表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本行涉案资产损失已全部处置完毕。截至董事会批准本报告之日,本行经营正常,发展平稳,各项核心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2010年12月6日,济南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涉及济南当地多家银行,当地城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涉案金额较多,当时媒体曝出齐鲁银行被骗资金60亿元,其行长董事长邱云章、行长郭涛被抓捕的消息,一时舆论哗然。

  虽然邱云章后来否认自己被抓捕,但随着案件的被曝光,这一案件逐渐浮出水面,并直接导致了齐鲁银行高层的大换血。2011年3月2日,济南市委组织部发布了关于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职务任免的公告,免去齐鲁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邱云章和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涛职务。

  后经公安机关查明,从2002年起,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济源产生骗取银行信贷资金想法。从涉嫌骗取银行贷款最后转为直接诈骗企业。司法文件显示,刘济源以支付高额利息、好处费等方式,引诱企业到其指定的银行办理定期存款,而后采用虚假质押的手段,以骗贷的方法从银行诈骗巨额资金。这一涉嫌贷款诈骗罪的行为集中在2009年和2010年,共被指控10起事实,涉案金额71.6亿元,除了当地多家银行涉及此案外,山东省多家企业也被骗取大量资金。

  另据山东省纪委发布的2011年山东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显示,“12 06”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涉及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6人、企业管理人员5人。查处了省商务厅原副厅长郭伟时,淄博矿业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厚亮,新汶矿业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郎庆田等大案要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