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租房不稳定只能买房 专家建议立法保租房安全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30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认为,由于租房的不稳定性,许多人咬牙购房,推热楼市。他建议通过立法鼓励和引导更多人接受相对长期和稳定的租房。

  微信好友“库尔勒”就是一名租房者。他说:“作为一名租房者,我时刻担心房东会弃租。如果立法,通过政府统一管理、登记、调查、备案,并签订合同,前提是不以此为名目而成为收费的借口的话,我想稳定租房和长期住房,都会更稳定。”

  微信用户“金海”表示:“林教授的这个建议还是很有建设性的,楼市的热销跟很多人觉得租房不稳定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要结婚,住在租来的房子里会觉得不是自己的一个家。但是,租赁本来就是一个市场的行为,没有必要特意为这样一个市场行为来立法吧。”

  微信好友“文曲星”则认为,“我认为房东都是要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只有属于非个人的资产,才会产生长期的租赁,不追求利益最大化,对租住者来说才是最稳定的。”

  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选择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但是,租房时,遇到的租金随时上涨,房东拒租等问题,使租房者缺乏安全感。有些网友对于通过立法保障租赁双方权益表示支持。

  微博用户“上海旅游论坛” 表示,没有法律约束的房屋租赁市场是暴力犯罪的温床,房屋租赁双方的定期沟通约谈和租赁现场确认是保证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

  微博用户“山珍海味”认为租赁的双方都应受到保护。他建议:比如有十年期二十年期,法律明文约定双方租费不变租赁期不改等。

  但也有网友认为,通过立法保障租房安全是不现实的。微信用户“于欣”说: “我个人认为用立法来保障租房还是不大现实的,也不是长久之计,主要还是政府在现在这个房市调控的基础上,应该增加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还有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让大家都可以买得起房,这才是主要的。”

  也有两位微信网友对于如何解决住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微信用户“robin”认为政府可以回购一些商品房,变为公租房。

  Robin:可以由政府来回购市场上的一些中低端的商品房,回购回来的房子由政府来统一管理出租,使之成为一种公租房,公租房的租金在一段时间内相对维持稳定的水平,而住在公租房里的住户可以成立住户委员会,使他们有归属感和安全感,让住在这里的房客也能把居住地当成自己的家。

  微信用户“薰衣草”:我认为把公租房的问题真正落到实处,政府真的支持公租房的事业,余下的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剩下的房价啊什么的,让市场去解决吧。试想一下,如果我们都有一个稳定的公租房,廉租房,谁还去租房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