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假洋奶特供中国市场 有"案底"企业反被大肆宣传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30日 1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国产婴幼儿奶粉质量优于进口,你信不信?”29日,微博上不少大V均转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原因是在前一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国产进口婴幼儿乳粉质量调查报告称,国产产品无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质量好于进口产品。

  报告一出,不少网友对这一结论表示怀疑,甚至有网友怀疑中乳协在为企业“代言”。有业内人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越来越多的中资乳企在海外注册商标,“纯贴牌”生产再进口中国。100多个洋奶粉品牌,80%是中国人“创造”出来特供中国市场的“假洋奶”。

  有“案底”企业反被中乳协宣传

  记者29日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官网上看到这个《国产进口婴幼儿乳粉质量调查报告》的全文。

  中乳协称,抽检是依据新修订的我国婴幼乳粉的第四代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同时,记者在报告中看到,中乳协并未在报告中贴出抽检的品牌和抽检结果报告,而是贴出了一份“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监测名单”,共列举了圣元、雅士利、贝因美、飞鹤、完达山、明一等15个品牌。对此,有网友质疑中乳协在为企业“代言”。网友点评:“这是给国产奶粉打气的吧?小心打爆!”

  “假洋奶”终端利润高达四分之一

  一位从事奶粉销售多年的经销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近年来,前前后后至少100个号称原装进口的洋奶粉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但其中真正有在海外销售的洋品牌只有20来个,其余的80%都是假洋品牌。“新西兰善腾集团、瑞士赫尔达夫、澳大利亚塔图拉是众所周知的‘假洋奶粉’的三大代工厂,国内多数洋奶粉都是由这三大工厂生产。”

  在广东的一个二级城市经营一家大型母婴商品店的朱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近两年经常会有经销商拿着不知名的‘洋品牌’奶粉叫我们卖,去年我们看在是熟人的份上就进了一款新西兰原装进口奶粉,事实上就是中国人在新西兰注册的假洋品牌。”朱小姐坦言,该款奶粉定价在400元以上,而给到零售商的利润也相当高,如果卖出一罐母婴商品店就能赚100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