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民调称过半广州市民愿多跑几趟香港 应对限奶令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30日 1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调显示,一半以上有婴幼儿的广州市民选择“多跑几趟”应对香港“限奶令”

  香港实施“限奶令”已超过一个半月,内地对境外奶粉的需求热情依然不减。昨日一份民调显示:一半以上家有婴幼儿的广州市民选择“多跑几趟香港”的招数应对。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民调:随机抽样电话访问1000位广州市民,36%的人表示香港“限奶令”对自己造成了困扰,在家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市民中,有55%的人表示自己受到这一政策的影响。

  曾在香港及广州两地媒体任高管的黄先生,昨日向记者诉苦:自己退休后专门研究“孙子兵法”在家带孙子。3月1日香港实施“限奶令”后,影响到孙子的“口粮”。他只好增加去香港的次数,每次去的任务都很单纯带两罐奶粉。他还动员全家出动赴港戗购奶粉。

  像黄先生这样的个案如今很普遍,直接造成近期赴港人数激增。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由于对国产奶粉缺乏信心,家有婴幼儿的广州市民,选择“多跑几趟香港”的人占52%;其次是“托关系买国外奶粉”,甚至“在国内买进口奶粉”;“买国产奶粉”的比例仅为16%。在受访的1000位广州市民中,有680人认为国产奶粉“不太安全”及“不安全”。家有婴幼儿的广州市民对国产奶粉的看法更为负面,认为“不太安全”及“不安全”者高达73%。

  民调还显示,在受到“限奶令”影响的广州市民中,购买境外品牌奶粉的人多达84%;61%的人完全通过境外购买,从不买国产奶粉。

  境外品牌为何这般吃香?网友“台北天行者”表示:宝宝出世100天内,一直吃的是内地版的某品牌奶粉,前几天太太托妹妹在深圳买了一罐港版同品牌奶粉。两相对比,太太发现内地版和港版的奶粉确实不一样,味道和气味都不同。

  香港“限奶令”直接催生了“人人水客时代”的到来,有网友还发动“随手带奶粉”行动。只要从香港归来,随手带两罐奶粉,出了深圳罗湖口岸,保证有内地水货商收购你带的奶粉,一转手即可赚40-60元。此外,水货商还临时招募陌生赴港旅客带奶粉。罗湖口岸目前像一个超级自由贸易大市场。

  据了解,香港“限奶令”还进一步波及国外。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称,该国一些超市4月开始限制顾客只能购买两罐婴儿配方奶粉。此前数月,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推行婴儿奶粉限购。外电普遍认为,原因在于中国对外国产奶粉的需求量“大得可怕”。(记者林圳 通讯员王文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