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甩开膀子”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主持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就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转变政府职能,是新一届政府开局要办的首件大事。从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到迅速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表,从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到此次将电视电话动员会开到基层,近两个月来新一届政府快马加鞭,凸显了推进职能转变不拖不等、言出必行的决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纠正长期存在的权力“越位”“缺位”的偏差,实属刻不容缓。同时,政府职能转变是一场“自我革命”,意味着削自己的权、割自己的肉,势必触动一些长期形成的利益格局。在这一背景下,能否如期兑现向人民作出的承诺,按期完成职能转变各项任务,事关改革大局,事关政府公信力,考验着政府的勇气和智慧、决心和意志。

  推进职能转变,必须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多年来,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住的事,导致行政效率低下,助长经济失衡、环境污染,还给权力寻租留下空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当前,政府部门应当对已经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放手,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抓紧核实清理,不能搞“换汤不换药”的游戏。

  推进职能转变,政府必须把精力更多地用于依法监管。转变职能,放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均衡了,车才能跑起来。大量减少行政审批后,政府管理就要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政府精力就应集中到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重大事项上来,真正管住管好该管的事。对于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叫停,严厉进行处罚。

  推进职能转变,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和有效的监督。转变职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确保职能转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加强督促检查,特别是对于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者,对于相互扯皮、推诿拖沓者,必须执行铁的纪律,严格进行问责。同时,要把政府的权与责公开在阳光之下,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新一轮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的大幕已经拉开。只要各部门能够不折不扣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就一定能切实完成政府职能转变各项任务,加快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