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蓝筹不济题材发飙 沪指涨0.35%创业板过1000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5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

 



  周三,大盘多数时间围绕30日均线维持弱势整理的态势。小盘题材股表现较好,主要集中在环保、生物医药、3D打印、电子信息等热点板块。受此带动,创业板指数再次大涨,时隔两年重回1000点。截止今日收盘,沪指报2224.80点,涨0.35%,成交666.6亿;深成指报8869.85点,涨0.69%,成交895.2亿。行业板块方面,电子、传媒、电气设备、IT、餐饮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日用品、造纸、煤炭、券商保险、有色等板块跌幅靠前。

  外围股市:亚太主要股市周三盘初集体上扬,日本股市大涨1.77%,登上15000点。截至08:18,日本日经225指数报15019.69点,上涨261.27点,涨幅1.77%;韩国KOSPI指数报1970.14点,上涨1.31点,涨幅0.07%;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报5228.00点,上涨25.50点,涨幅0.49%;新西兰50指数报4637.58点,下跌8.27点,跌幅0.18%。

  市场分析:

  近期,受到全球再次进入降息周期的刺激,日本、美国等外围股市持续拉升,连创阶段性新高。不过,从A股市场的表现看依然不尽人意,周三,大盘多数时间围绕30日均线维持弱势整理的态势。

  盘面上看,市场分化明显,小盘题材股表现较好,主要集中在环保、生物医药、3D打印、电子信息等热点板块。受此带动,创业板指数再次大涨,时隔两年重回1000点。

  当前其中仍离不开消息面的配合,从近期热点板块的炒作可以明显看到产业政策扶持是主要因素。事件驱动型的概念炒作在本轮的上涨市道中表现的淋漓至尽。在中央提出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方向下,货币政策一直维持相对中性的特征,而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各产业不断指明方向。引导市场资源的重新配置,周期性行业在整体宏观经济运行仍难有效改观的背景下仍难有作为。而相反受到消费升级以及产业政策的扶持,新兴产业持续成为市场炒作的主要方向。

  中国30年来的改革开放一直都以“投资加外需”为主要的经济增长方式,不过这种增长所带来的副作用已经明显表现出来了,如环境问题已成为当下最为关注的话题。因此,经济转型势在必行,不过在如何引导资金流向、促进产业合理有效的发展的问题上。中央近期一直提出要简政放权,促进和扩大民间投资,以此来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和稳定增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同时还提到,“在存量货币较大的情况下,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较高”此番讲话预示后期宏观调控或将以中性、稳健为主,尤其是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预期较低。政府在宏观调控政策方面主要以窗口指导,为产业的发展执行监管职责,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

  从当前的市场走势看,中央政策的导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走势,尤其是在全球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中国这变依然保持相对中性的态度难以有效促使股市的上涨。而在产业扶持政策的刺激下只能导致市场局部热点的炒作特征,不过这种事件驱动型的行情炒作大部分投资者很难有效捕捉。因此,在此背景下,操作上仍建议以轻仓观望为宜,不宜盲目追涨。

  (作者系金融界股票频道特约评论员:马小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