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对PMI超预期回升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3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2013年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在前期汇丰公布的5月份PMI预览值跌破荣枯线至49.6%,创7个月新低情况下,市场普遍预测官方5月PMI也可能破50。而官方最终公布的5月份PMI指数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也与汇丰指数相差不小。

  官方5月份PMI呈现几大特点。超预期、超同期、超越季节性因素。一般而言,5月份制造业PMI均表现出季节性回落,不少机构都预测此次PMI将回落至50%以下,但却超预期回升,明显好于历史同期,与常规5月份季节性回落严重背离。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回升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不仅各分项指数全面回升,而且行业企稳基本面扩大。21个行业当中,有14个行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产能严重过剩,经营状况严重不景气的钢铁、有色等行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均达到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回升超过4个百分点。最值得欣慰的是,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4%,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出口这驾马车正在跑起来。

  在肯定5月份PMI回升折射出经济向好趋势的同时,一些问题也不可忽视。5月份PMI指数中仍有一部分关键指标徘徊在荣枯线以下。比如: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4%;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说明企业生产积极性有待提高,对未来前景仍有忧虑;从业人员指数为48.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折射出经济动力不足,企业不敢放手放心招人生产;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5.1%,虽比上月回升5.0个百分点,但仍大幅低于临界点,说明企业生产活跃度不高、采购积极性低落。小微企业经营不佳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生产经营继续低迷,小型企业PMI为47.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令人担忧的是,外贸数据特别是出口数据的真实性问题。出口贸易香港一日游问题确实存在,虚假贸易数据推高了我国出口贸易,使得出口失真的可能性很大。钢铁、有色等行业的回升极为不稳定。5月份PMI超预期、反周期、反季节性、与汇丰初值严重背离回升的基础是相当脆弱的。

  因此,对5月份PMI超预期回升持谨慎乐观态度。未来对我国经济最大的有利因素是,美国经济开始较大幅度回升,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国,将会对我国出口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不利的是,欧盟一直对中国实行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日本大肆放水货币对中国出口影响很大,其他国家纷纷降息也对中国出口形成了制约。一句话,未来外需仍不乐观。

  从国内需求看,受制于收入因素、社保因素、高物价高房价生活成本较大的影响,国内需求始终没有启动起来。同时,新一轮就业压力、裁员潮又扑面而来,为未来生活而储蓄的预期增强,这对启动国内消费可谓雪上加霜。从实体企业来看,4万亿元大投资“红利”消退后,实体企业特别是基础产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其他行业,如光伏、水泥也困难重重。

  一定不要被5月份PMI超预期回升的“假象”所迷惑误导。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已经不是再拿主动调控、结构调整能够解释的了。而是到了采取壮士断腕之决心,下决心割舍自身利益、下决心挑战既得利益,实施大幅度减税降费,向整个经济细胞和生产要素释放红利、大胆让利的时候了。否则,实体经济、实体企业,消费主力军的中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就不可能启动调动起来、刺激起来。政策层面尤其是财政政策层面要充分发挥其稳增长、促就业的宏观调控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