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罗杰斯:1200美元以下买黄金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3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红网-潇湘晨报

 



6月2日,国际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在长沙讲述自己的投资原则,“在资产价格崩溃时出手。”图/记者谢长贵

  6月2日,国际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在长沙讲述自己的投资原则,“在资产价格崩溃时出手。”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记者周悦长沙报道

  羡慕48岁就高调退休的马云吗?Oh,no!还有比他更早退休的富翁呢,37岁!1980年,37岁的吉姆·罗杰斯从量子基金退出,带着1400万美元,开始了他的独立投资人生涯,之后他周游各国,一边环游世界一边数着钞票,被称为是华尔街有史以来最精明的投资者之一。

  6月2日上午,长沙万达文华酒店,70岁的罗杰斯一边喝着可乐,一边用手比划着,“面对创历史新高的美国道琼斯指数,我无疑选择更廉价的中国股市。”不过他强调自己不买A股,“我买得更多的是中国的B股、H股、ADR(即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而不是相对价格更贵的A股。”

  多次“忽悠”?他从不买A股

  罗杰斯的预测获得了很多中国股民的追捧,但有人对罗杰斯提出了质疑:“一会说中国股市可以涨80年;一会说中国股市下跌幅度将达30%至40%,让人不知所云。”甚至有媒体将罗杰斯对中国股市的预测汇总,并指出了其中的偏差。

  “我所发表的言论是针对中国股市整体,并不是特指A股。”罗杰斯说,“我个人从来没买过任何A股股票,但是我买了B股、H股、ADR,我还在香港买过阿里巴巴的股票,这和买A股有什么大的区别吗?为什么因为我没买过A股就质疑我对中国股市的判断呢?”他解释说,“我没买中国A股的原因就是,其他地方发行的中国股票价格更低。”

  资料显示,罗杰斯曾在1999年购入张裕B,截至2012年,他的收益已经超过了60倍。“未来某一天,中国可能不再区分A股、B股、H股,而只有一个股票池。如果我买了便宜的股票,等到各类股票合并的那天,低价的股票就会升到高价,而我就会赚得更多。”

  除了1999年买过股票,罗杰斯还在2005年和2008年买了一些非A股的中国股票,“现在中国股市还没到第二次崩溃时,因此我没有再买。”

  黄金1200美元以下会多买一点

  “我喜欢在资产出现价格崩溃时出手。”罗杰斯说,就在上周四,他还买入了少量黄金。

  2011年,罗杰斯曾经到长沙买过熊猫金币,而且一直持有一些黄金投资品。“在过去12年里,黄金价格一路飘红,太强势了,也太罕见了,我现在还没看到有任何一种资产像黄金这样,12年没有下挫的先例。”对于近期跌跌不休的黄金价格,罗杰斯说,现在黄金价格的调整是必要的,是在帮助金价回到必要的轨道上来。“我现在在等待一场重新大洗牌,金价下跌的幅度可能会把很多投资者吓得离场,如果到了黄金真正筑底时,可能是在1100-1200美元/盎司,我希望我足够智慧再多买一点。”

  相比黄金、白银和石油等商品的投资,罗杰斯一贯认为农业也有很大的投资空间,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农业、科技、污染防治以及旅游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花絮]

  不愿意再提索罗斯

  电影《中国合伙人》正在影院热映,对于和罗杰斯一起创建量子基金的“合伙人”索罗斯,罗杰斯似乎并不愿多说,“他是很好,很不错,但那已经是32年前的事情了。”除了这句话,罗杰斯不愿再多评价什么,他耸了耸肩膀:“我在1980年就离开了量子基金,还在你出生之前呢。”

  1973年,索罗斯和罗杰斯二人合伙创建索罗斯基金,后改名为量子基金。20世纪70年代,这对黄金搭档几乎成了华尔街不败的神话。量子基金10年间投资回报率为4200%,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上涨47%。1979年,二人的人生观发生了严重分歧,一对亲密战友间的裂痕已再难弥合。 记者周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