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黄山修缮十幢徽州古建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3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安徽在线

 



  黄山市徽州区呈坎作为“国保”古村,近百幢珍贵的明清古建都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6月6日,包括明代古建罗嗣海宅在内的该村10幢徽州古建,将由国家文物局启动修复,总修复资金达5000万元。

  呈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内拥有明清古建筑120多处,其中49处古建筑先后被纳入“罗东舒祠”和“呈坎村古建筑群”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重点保护。2013年5月,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村绝大多数明清古建筑都被列入保护名录。

  黄山市文物局负责人称,因年代久远,有少部分古建筑损毁严重,急需得到修缮。今年初,国家文物局在全国遴选3处“国保”单位作为文物维修保护标准化示范工程,呈坎位列其中(另两处为河北易县清西陵、我省泾县黄田)。呈坎古村的修缮投资达5000万元,由国家文物局全额拨付。

  据了解,除呈坎古村落的罗嗣海宅等10幢古民居获维修保护外,古村落的消防、防雷设施建设等也将进行。维修方案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项目专家库专家审核。工期3~4年,施工单位隶属国家文物局,堪称文物保护工程“国家队”,在文物保护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文物保护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具有雄厚实力和拔尖技术人才。

  国家文物局希望通过对呈坎古村落等古民居的重点维修保护,探索全国古民居保护利用模式,建立科学严谨的南方片古民居维修标准。(记者 吴永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