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太阳王”,欧盟双反的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阿斯贝克在德国一再游说政客、申请高额光伏补贴,并成功得到总值超过1亿欧元的补贴。用这些钱,阿斯贝克享受着有如巴洛克时代贵族的生活——开豪车,住城堡,还有350公顷私人森林。

  弗兰克·阿斯贝克在德国被人们称为“太阳王”,奢侈的品位、肆无忌惮的言论,以及作为德国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太阳能世界公司老板的事实,为他赢得了这一称号。

  他也是游说欧盟委员会向中国光伏企业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的幕后推手。作为“成果”,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6月4日宣布,欧盟将从6月6日起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前两个月的税率为11.8%,此后将可能升至47.6%,直到欧委会在今年12月作出终裁。

  从国家政策中捞钱

  阿斯贝克现年53岁,1998年他创立了太阳能世界公司(Solar World)。200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生效,政府开始大规模补贴光伏发电,太阳能世界也借着这股政策东风一跃而起,成为德国光伏企业领军企业之一。

  那是一个光伏产业发展迅猛的年代,2007年至2008年间,太阳能世界股价一度冲高接近每股50欧元。

  德国媒体指出,阿斯贝克一贯善于利用国家的政策谋取财富。德国《明镜周刊》称,为获得尽可能高的光伏补贴,阿斯贝克在德国一再游说政客、申请高额光伏补贴,并成功得到总值超过1亿欧元的补贴。

  据德国《经济周刊》测算,从太阳能世界公司创建至今,阿斯贝克将大约2800万欧元的股息纳入囊中;此外,他通过出售股权,获得了4000万欧元的收入;他还领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在业务良好的年份,这份薪酬高达100万欧元左右。

  此外,阿斯贝克还牺牲太阳能世界的其他投资者为自己敛财:2011年,公司损失高达数亿欧元之时,却发放了大约1000万欧元的红利,阿斯贝克获得大约280万欧元分红。

  用这些钱,阿斯贝克享受着有如巴洛克时代贵族的生活。2008年,他买下了位于德国卡尔慕特的狩猎古堡,包括周围350公顷的私人森林在内。如要参加业务活动,他喜欢开着黑色的玛莎拉蒂前往。

  行事高调的他,2008年还将一整套太阳能设备送给罗马教皇,安在梵蒂冈保罗六世大厅的屋顶上。同一年,阿斯贝克甚至还提出斥资10亿欧元拯救已归于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

  债务缠身嫁祸中国

  阿斯贝克最近一次登上德国媒体头条,是因为在公司陷入财政困境时,他又购买了其人生中的第二座城堡。

  这座古堡位于中莱茵河雷马根区域,售价500万欧元。鉴于“太阳王”把反倾销关税描绘成德国太阳能产业的救星,《明镜周刊》评价道,也就是说,现在要由国家出手援助这名拥有两座古堡的人。

  这位“太阳王”其实早已债务缠身。

  近几年来,受整个光伏产业不景气影响,德国光伏企业也开始了大洗牌,德国Q-Cells等昔日光伏巨头纷纷宣布破产。

  太阳能世界也未能幸免。公司财报显示,2011年,该公司亏损大约2.33亿欧元;2012年1~9月期间,经营亏损接近1.9亿欧元,流动资产损失率高达60%;在2012年三季度后,其总亏损额已超过10亿欧元。太阳能世界的股价也由此一落千丈,今年5月一度跌至每股6欧分左右。

  面对10亿欧元左右的巨额债务,太阳能世界公司必须进行重组;而面对债权人,阿斯贝克开始寻找替罪羊。

  “我们(光伏)产业发生的事让我心痛。”阿斯贝克2012年对德国《经理人》杂志说,“我们这些德国先锋30年来所建设的一切,所有研究、知识,全都给了中国人。”

  尽管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太阳能世界公司目前的困境,与阿斯贝克的决策失误有关。但阿斯贝克却很不以为然,在各种场合,他总是大肆谴责来自中国的所谓“不公平竞争”。

  中国业界的老对手

  在欧盟委员会这一轮对中国太阳能面板发起“双反”调查的过程中,太阳能世界公司几乎是单枪匹马地引导着“反中国阵营”。

  早在2011年底,太阳能世界公司首先通过其在美国的子公司“试水”,在华盛顿提出申诉,指责中国竞争对手存在倾销和非法补贴行为,其中包括数十亿欧元的廉价政府贷款等。最终,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企业生产的光伏组件征收最高为250%的惩罚性关税。

  美国的惩罚性措施显然没能遏制“太阳能世界”财务状况的进一步恶化。阿斯贝克又采取进一步行动,联手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国家20多个同行成立了欧盟支持太阳能组织(EU ProSun),而太阳能世界公司的市场和公共关系部主管尼区克,同时也是EU ProSun的主席。

  2012年7月,EU ProSun将一纸诉状递交欧盟委员会,指控中国竞争对手以低于成本价倾销产品。而欧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市场,其装机容量比美国市场要大10倍左右。

  在欧盟9月宣布启动反倾销调查后,EU ProSun仍不甘心,要求欧盟同时启动反补贴调查。2012年11月,欧盟宣布启动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补贴调查。由此,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正式拉开帷幕。

  事实上,阿斯贝克是中国光伏产业界的老相识,无锡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曾经常与其电话沟通,苏州阿斯特阳光电力总裁瞿晓铧则早在美国“双反”的时候,就试图与阿斯贝克做些私下接触,但对方异常坚定的立场让瞿迅速打消了“从源头上劝阻”的念头,此后双方再无来往。

  在业界,阿斯贝克被认为是一个有着强烈意识形态的“极端分子”,不仅对中国制造有深刻偏见,还有着极高的政治敏感度。业界人士称,阿斯贝克“知道如何利用政治形势为自己谋利”。

  为打赢这场贸易战,太阳能世界公司通过EU ProSun在多个场合喊话,“中国根本不可能以现在提供给欧洲的价格制造出任何光伏产品,这不是产业政策问题,这就是一场战争!”

  而在2011年圣诞节,太阳能世界曾向它的欧洲客户寄送了一张画着一个特殊“圣诞老人”的贺卡。在贺卡上,英国通俗小说作家萨克斯·洛莫尔创作的东方人奸诈取巧形象的代表“傅满洲”(Dr.Fu Manchu)穿着圣诞老人的衣服,面带邪恶的微笑向西方推销光伏产品。

  没有赢家的对抗

  在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临时性制裁后,中国商务部随即宣布对欧盟葡萄酒发起“双反”调查。实际上,贸易争端是中国、德国乃至欧盟都不乐见的结果,贸易战只会导致两败俱伤。欧洲许多政界和商界人士纷纷发声,呼吁协商解决光伏争端。

  “在伤害整个欧盟光伏产业上,这将没有赢家,只有输家。”比利时一家光伏企业的总裁沃特·维美徐说,征收关税对上下游供应商(占欧盟光伏产业链的70%)的负面影响将超过欧盟光伏生产商的利益。

  德国太阳能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沃尔夫冈·胡梅尔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阿斯贝克根本没有理由指责中国光伏企业获取政府补贴。因为,光伏企业无论在欧洲、美洲还是亚洲都会受到补贴。他说:“太阳能世界通过国家投资补贴已获得投资总额35%的补贴,此外,这家企业2008年起还从欧洲投资银行获取总额7500万欧元的低息贷款。这一点可以从欧洲投资银行2009年5月9日的一份文件中看出。”

  欧盟委员会6月4日公布对华征收临时性惩罚关税后,太阳能世界和阿斯贝克本人均未在第一时间公开表态,EU ProSun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欧盟初裁表示欢迎,并希望在6个月后引入长期制裁措施。

  6月4日,太阳能世界的股票价格从每股0.68欧元涨至接近0.8欧元。但《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文章认为,欧盟征收关税对太阳能世界影响有限。首先,关税是临时性的,且未得到欧盟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其次,太阳能世界正在计划进行重组,尽管阿斯贝克建议投资上千万欧元拯救公司,并希望削减60%的债务,但破产风险依然存在。

  胡梅尔就表示,太阳能世界很难从欧盟的反倾销关税中获益,“这已在美国有所体现,自美国引入惩罚关税以来,太阳能世界美国公司的营业额并未改善。”

  德国《明镜周刊》则直斥阿斯贝克的举动太过自私,“他最大的才华,就是损害国家或投资者利益来为个人牟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