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欧盟国家酒商惊呼“双反”打击大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为期3天的第四届北京中国国际葡萄酒博览会6日落幕,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将目光投向葡萄酒消费"新大陆"--中国。而当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消息传来,欧盟国家酒商惊呼"打击太大"。事实上,十几年前,美国和欧盟之间曾经在产品进口上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波及法国葡萄酒出口。"从祖父、父亲到我,我们已经有三代人专注于酿造葡萄酒超过80年,像我们这样的家庭酒庄在村子里就有四家。现在,我最先来到中国。"50岁的弗朗索瓦·吉里斯在入行的第三十个年头,将法定产区酒庄品牌从法国南部带到中国。

  惊讶于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增速,吉里斯已经考察并定位于其中成长最为迅速的中间阶层,期待为自己每年酿造的80万升葡萄酒开辟出新市场。此前,除了主要在法国本土销售,他的酒还出口到美国和英国等传统葡萄酒消费国家。吉里斯说,自家酒庄现在的出厂价定得公平合理。一旦关税增加,进口商为了稳定销量和客户群逼着他让步,他也不会考虑讲价退让,迫不得已甚至会考虑推迟进入中国市场的脚步。

  "这消息太惊人了!为什么是葡萄酒?"来自白雪公主的故乡德国黑森林地区,千里马品牌葡萄酒公司总经理阿希姆·傅莱第一次到中国,据他观察,在中国,购买出厂价在55欧元以上的中高端葡萄酒的客户是个相对有限的小群体,其中不乏不在乎价格的人以喝高价酒作秀,标榜身价;购买出厂价为2欧元上下的消费者群体虽然增长迅速,却对价格更为敏感,一旦酒价受关税影响而上涨,这部分人将迅速减少。

  傅莱所在的黑森林地区有着1200余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千里马品牌所在的葡萄酒酿造合作社位于德国黑森林南部国际级自然保护区,他指着地图描绘:在莱茵河谷与森林山脉中间,是连片的梯田式的森林葡萄园。

  傅莱坚定地否定了"葡萄酒工业"的提法,"德国出品好车,我们有优秀的汽车工业;德国同样产好酒,但那不能叫工业,而是取自天然的馈赠。"

  在他看来,欧盟有很多产业从对外出口中赚了远远超过葡萄酒的利润,欧洲的酿酒却可能因此流失刚刚培育起来的中间阶层客户。"只需静待时日,欧盟和中国双方一定会找到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一定要到中国来!"他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