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千岛湖风景区陷入开发困局 利益博弈还是历史症结?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凭国家5A级景区千岛湖、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两大宝贵资源,逐步摘除贫困县的帽子,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水资源保护、经济发展、关闭工厂一系列问题该如何平衡?

  保护与开发的博弈

  1959年,因兴建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由甲等富裕县变成贫困县,千岛湖因此诞生。不过,淳安全县45万人也因此离开了世代居住的家园。近年来随着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曾经因湖返贫的淳安县因湖兴县。

  1982年,藏在深闺无人识的人工湖——千岛湖,与其他43个重点风景区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区,桂花岛成为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景点。当时,杭州千岛湖一年的游客接待量仅仅是875人。30年后,这个数字变成了406万。如今顶着诸多光环的千岛湖提出千亿元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中加旅游协会主席蔡雪祺(博比)评价,中国的千岛湖如同短跑般飞速前行,加拿大的千岛湖则是马拉松长跑,跑得慢,但能跑得长远。千岛湖更应该可持续发展。

  1985年,国务院颁布《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针对风景名胜区的管理作出了规定,各地政府开始有了保护风景区的意识。但接下来的90年代,旅游地产开始被开发商青睐,进入2000年,景观地产逐利已经白热化,在售的一栋别墅均价已经达到4000万元。

  怡人的千岛湖山水景观地产争相成为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风景无限好,只是感慨不能无限拥有。最近,千岛湖风景区接连被媒体指责,违规填湖开发高尔夫球场、别墅、酒店商业项目。

  曾参加浙江省“十二五”规划、浙江省城乡规划院专家张勇表示:“风景区建设与保护一直是个博弈的过程,城市建设也是遗憾的艺术,但是旅游开发应尽量保留原生态。”

  张勇举例,随着城市意识形态的发展,原本古老的城市规划格局早已不能适应新的城市发展。如北京城范畴不断扩大,已经开发到新七环。相比较而言,山西古城保护良好,但城市发展较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