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广州造城如火如荼 市民担心“新城变空城”(图)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2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期多个新城规划公示区区有新城引起市民高度关注

  “城城城,城城城”,近两年来,广州“造城”热度不减,特别是天河智慧城、中新知识城、国际健康产业城、海珠生态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等几大新城的关注度也随着相关规划信息不断出台而日益提升。不过,正如很多业内专家所指出的,广州的“新城”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似乎每个区都提出了好几个“新城”概念。但每个“新城”从规划到打造再到成熟,都要经历漫长的岁月考验,并不是出几个规划、修几条路、开几个地铁线路就可以支撑的。比如中新知识城的规划显示,最终成熟期至少要到2030年。广州人都知道,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提出建设的珠江新城,经过20多年,才走到今天的成熟期。而1998年就正式奠基启动的广州科学城,似乎也在近两年才逐渐被市民所认知和接受。虽然现在城市发展速度要远远快过20年前,但珠江新城几经沉浮的例子也充分说明,打造一个新城是多么的不容易。而除了珠江新城进入成熟期外,其余十年内提出的大学城、白云新城、广佛居住新城,除了住宅价格步步高升外,相关的配套设施、居住环境、辐射能力,似乎还没到实现规划“蓝图”的阶段,只能说是在幼年期,离“成熟”二字还相差甚远。

  那么,面对众多新城的“前仆后继”,很多市民也有点摸不着头脑,“都说投资购房要跟着规划走,但是现在往往是规划出台没多久,区域内的各种住宅商业项目价值已被吹上了天,东西南北中都有,真不知道哪里才是真正值得投资的区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与其“新城”满天飞,不如扎扎实实做好一个再到另一个,也能让更多公共资源可以得到有效利用。而在“未来新城”内工作的年轻人则更担心,“配套没跟上,房价先抬头”会让很多年轻人只能选择在远离工作范围的区域购房,甚至因过高房价而逃离广州,导致“新城变空城”。

  最近两周,广州各大新城,包括中新知识城、天河智慧城核心区、白云新城、国际健康产业城和海珠生态城相继调整或者公布了最新的规划内容。总体上看,和以往的规划相比,调整后的规划更注重地块的有效利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居住密度,并且增加了商业、医疗、学校、公交站等相关配套地块的供给。而且,地铁和轻轨的规划也让人对几个新城的前景较有信心。

  值得留意的是,从规划图上看,这些新城内的居住用地储备相当丰富,但大部分地块暂时仍未有放出市场的迹象。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后很有可能会有这样的一种置业趋势,“原先在市中心居住,在市中心工作的人们,会为了更好的生活环境,更换更大面积的住宅,而迁入新区。而那些在新区工作的年轻人,则会被迫到更远的地方租房或者购房。从长期来说,做好新区的相关配套和服务,增加新区的住宅供应用地,应该是稳定房价的有效手段。但从最近半年新区房价的增长势头来看,以郊区楼价拉低全市楼价的初衷未必得以实现,反而可能出现因为郊区楼价的逐渐走高倒逼市区楼价更高。因此,在新城住宅用地储备丰富的情况下,继续加大加快推出新区住宅用地的供应仍然非常有必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