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广东医疗纠纷三成有医闹搅局 八成通过私了解决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医疗纠纷三成有医闹搅局

  广东每年发生近3万起医疗纠纷,八成以上最终选择“私了”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实习生康若璧、通讯员林鹏程报道:据广东省医调委统计,广东每年医疗纠纷数量达2.5万-3万起,占全国总量的1/8,其中有30%有医闹参与其中,80%以上最终“私了”解决。

  双方不信任纠纷处置机制

  为何医疗纠纷频发?据广东省医调委副主任王辉分析,这与近年来医疗机构规模无限度扩张有直接联系。目前不少医院趋利严重,无限扩张,医生工作量无限加码,医院严重缺编,却还在拼命加床,医患沟通不畅、医疗服务怠慢、治疗技术差强人意,医疗纠纷频繁上演成为大趋势。

  统计显示,近年来广东每年发生的近3万起医疗纠纷中,诉诸法律的仅约600起,行政调解的1000多起,剩下的两万多起,最后都由医患双方私下协商解决。“算下来‘私了’的比例竟然高达八成!”

  王辉分析了医患双方的心态:相对于费时费力的医疗事故鉴定或司法诉讼途径,患方更倾向于私下协商索取赔偿金;而医院方为了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大多数时候只能无奈地选择“破财消灾”。

  “‘私了’大行其道,主要归结为医患双方对医疗纠纷处置机制的不信任。”王辉说,眼下针对医疗纠纷的法律体系有待完善,卫生行政、医疗协会对医疗行业的管理不够到位,医疗行业利益共同体存在“潜规则”。

  职业医闹有一套成熟模式

  广东省医调委的数据显示:每处理1000件纠纷,就有300件属于医闹,“医闹占医疗纠纷的30%左右”!

  王辉说,医闹现象增加了医护人员的不安全感,使一线医务工作者在治疗中畏手畏脚,不利于患者救治康复和医疗技术进步,“曾有位急救病人,因为医闹分子堵在医院门口,无法被及时送进抢救室,差点丧命。”

  患者及家属被职业医闹怂恿闹事的行为尤其令人寒心。据悉,职业“医闹”甚至有一套成熟模式——首先坚决不进行医学鉴定和尸检;继而组织人员到医院大闹,冲击医疗秩序;接着就撒纸钱、拉横幅等;最后运用网络传播等力量制造舆论,试图捣鼓出“群体事件”威胁医院。

  “私了”之门已关闭 医闹将被现场制止

  本月开始,一万元以上的医疗纠纷赔偿必须通过第三方进行

  “医疗纠纷‘私了’的大门已关闭!”王辉说,6月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的《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明确规定:“1万元以上纠纷不能私了”。据介绍,目前在广东,患方诉求万元以上的医疗纠纷约占纠纷总数的80%-90%。

  “该办法有积极正面意义。”王辉说,之前一些严重医疗差错或事故被医院以“私了”形式遮掩,该办法“封杀”了这种做法,有利于卫生行政部门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管理。

  按照该办法,以后一万元以上的赔偿,都必须通过第三方进行,即只能通过医调委、卫生行政部门或法院诉讼等常规途径进行。

  同时《办法》对医闹行为也有严格规定:患者及其近亲属和其他关系人,假如出现“聚众闹事、围堵医疗机构,强占或者冲击医疗机构办公、诊疗场所或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拉横幅、张贴标语或大字报,以及散发传单等”行为,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当出现上述行为时,公安机关必须制止,将相关人员带离现场,使医疗机构秩序得到恢复。

  ?

  (原标题:广东医疗纠纷三成有医闹搅局 八成通过私了解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