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城市新移民三群体 蚁族新生代民工和白领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2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及廉思课题组近日在京发布青年蓝皮书《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13)》指出,中国当前一个具有新知识、新视野、国际性的青年群体“城市新移民”已经成长起来。他们以三个典型群体为主:蚁族、新生代农民工、城市白领。具备难融入城市,难重回乡土;政治参与意识强烈;耐受力较强,抗争力较强;舆论表达锐化,争取话语权利等群体特征。

  蓝皮书分析了当代中国的时代背景,认为在改革开放后的新环境、新条件、新形势下,一个具有新知识、新视野、国际性的青年群体 “城市新移民”已经成长起来。并将之界定为年满16周岁且1980年以后出生,在城市工作生活而没有取得该城市户籍的中国大陆地区居民。

  蓝皮书认为,当下城市新移民特别是“乡城”新移民,即从农村迁往城市的青年人,是一种非稳态迁移现象,这种状态在一定时期内将长期存在,他们“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劳动在城市、家属在农村,子女教育在城镇;赚钱在城市、保障在农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农村”。在城市中,他们处于弱势地位,工资收入水平低于城市职工平均工资,社会保障也不健全,被相对强势的城市市民边缘化。在乡村,他们不像父辈那样,具有掌握土地的技术和能力,也不能从土地生产中获取维持其生存的效益,被土地所边缘。这种双重边缘人的角色,使他们既不认同自己城市人的身份,也难以承认自己的乡村人身份。

  报告认为,“城市新移民”融入城市的路径选择、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现实渠道,会为我国从“农村中国”向“城市中国”的转型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并有可能形成一种人口城市化的新模式,为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据了解,《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13)No.1》是中国社科院“皮书”系列首部青年蓝皮书,由廉思课题组经过大量社会调查撰写而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