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国Ⅳ汽油标准或今年年底出炉 油价或再涨0.2元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2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目前国内除北京地区实行京Ⅴ标准汽油(硫含量≤10ppm),上海、江苏和广东部分城市实行国Ⅳ标准汽油(硫含量≤50ppm)以外,其余地区仍然实行国三标准汽油(硫含量在≤150ppm),升级到国Ⅳ标准以后,尾气排放中的硫含量将有明显减少,同时也会减少空气中PM2.5的排放。

  “国五”汽、柴油标准的时间表出炉: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7年年底全部换用国Ⅴ油。业内指出,年底标准出来后,应该会陆续开始更换油品。明年广州、深圳、东莞等已经使用第四阶段车用汽油的城市或率先使用国Ⅴ油。油品升级或将推涨油价,涨幅或达2角。业内呼吁国家财政补贴油价,以降低消费者负担。

  最快明年用上国五油

  “广州、深圳、东莞等率先使用粤四汽油的城市将率先使用国五汽油。”昨天,业内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年底国五汽油标准才出炉,预计最快明年第一批试点城市实行国五标准。据悉,4月1日零时起,广东佛山地区主营加油站全面销售粤Ⅳ标准汽油,成为广东省继广州、东莞、深圳后的第四个全面使用粤Ⅳ汽油的地区。中山、珠海两市也于6月1日起全面置换汽油至粤Ⅳ标准。

  据了解,中石化广州的炼厂已具备生产国Ⅴ汽油的能力。中宇资讯分析师路伟指出,硫含量的降低将直接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硫含量的减少可降低对发动机的伤害,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

  随着标准提高,汽油价格或再涨。业内预测涨幅或在2角左右。

  中宇分析师孙雪君告诉记者,油品质量升级必然带来成本的压力。以广东地区为例,粤Ⅳ93#汽油最高零售价格较国Ⅲ93#汽油价格高200元/吨左右,这无形中将部分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业内建议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减少消费者压力。油品质量升级成本可以由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买单”,帮助高标准资源占据市场份额,并规范成品油企业的行为,切实提高成品油质量。

  油品升级将减少PM2.5

  雾霾多发使得环境问题进入人们视线。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环境构成的压力越来越大。鉴于此,国务院于今年2月初召开的常务会议上决定加快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

  业内指出,在油品指标中,硫含量是决定油品质量的关键因素,几乎决定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程度。随着油品质量升级,机动车尾气排放的PM2.5以及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也将会随之减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