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快时尚品牌提早打折去库存 ZARA遮原价涉嫌侵权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04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中新网7月4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曾经凭借时尚设计和亲民价格而备受中国消费者追捧的“快时尚”服装品牌,近来也遭受到了质量和价格和双重质疑,包括ZARA、H&M在内的众多快时尚品牌屡屡登上服装质量抽检不合格的黑榜,并且此类品牌的打折方式不够透明,为吸引消费者可以突出折扣而模糊原价,对此,不少消费者开始思考:在紧追“时尚”的同时,是不是也忽略了产品品质的可靠性和性价比。

  去库存压力大 快时尚品牌提早进入打折季

  一般来说,每年7、8月份是快时尚等服装品牌的打折季,但迫于库存和销售压力,今年ZARA等品牌早早就进入了促销折扣期。根据Zara中国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Zara内地所有门店已经从6月21日起开始打折。各大商场也纷纷贴出营销广告表示,Zara将和同属于集团旗下的姐妹品牌一起,迎来2013年春夏疯狂折扣季。

  不可否认,快时尚品牌凭借对时尚设计的把握和频繁更新的特点,吸引了大批青年消费者。但也正是因为这个特点,其产品质量安全反而更不易保证,频繁上市新品也会造成库存积压,给正常的经营和资金流动性造成不利的影响。

  对此,北京昭邑零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在近日接受中国广播网采访时也表示,库存积压不可避免,Zara本轮折扣季很可能影响其他快时尚品牌跟进,对国内品牌美邦、森马等也会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同时,库存压力和频繁更新也让快时尚品牌的服装质量更加难以保证。国家质检总局在5月底召开的发布会上指出,今年前5月,我国共检出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146批次、10.98万件,其中GAP、Zara等快时尚品牌赫然在列,而其成人服装也是屡屡登上抽检不合格的黑榜。

  ZARA遮住原价涉嫌侵权 别让促销蒙了眼

  如果你现在走进ZARA卖场,一定会被满眼的红色打折标签所吸引,从“199的短裤”到“499的外套”,只见那闪耀的打折标签和卖场凌乱的场面,一定会让你有种“超值”的感觉。但回归理性,也有不少顾客质疑:为什么看不到产品原价,折后价格到底优惠了多少也无从得知。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表示:“究竟是3折、5折还是7折?商家不标注原价和折扣,将令消费者失去判断商品促销幅度的依据,还有浑水摸鱼的嫌疑。这种行为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

  并且,有购买经验的消费者都知道,这种促销方式在快时尚品牌中并不是个例,由于卖场较大且产品数量众多,多数快时尚品牌都会采取大面积折扣区,或者分类不同折扣的方式吸引顾客。

  但是,这些打折促销手段的一个共性就是“场面宏大”,而折扣幅度和原价等价格信息却十分不明确。不同于ZARA的刻意遮住原价,另一个快时尚品牌GAP门店就是只标注“折扣”和“原价”,不标注“折后价”。而其目的却不尽相同:依靠打折的氛围促进销量,并趁机弱化优惠幅度。

  据《北京青年报》3日报道,国家发改委2000年发布的《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9条规定,“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ZARA等品牌的做法都属于“价签价目不齐全”,打折促销必须标注的信息包括原价、限价、折扣等信息。(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