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钻石市场“水深”几许?专家揭开天价钻石背后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29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同一级别的钻戒本地价格真的贵吗?又能贵出多少?笔者带着这样的问题,随机选取了这款现在结婚消费主流的、颜色为H色、净度为SI的30分钻戒,以此级别的钻戒进行市场调查,结果却让人吃惊。

  笔者首先在省会几个主要商圈进行调查走访。在市中心的一家珠宝品牌专柜笔者看到,这个级别钻戒(颜色为H色、净度为SI ),标价1.3万元,而随后笔者来到另一家香港品牌专柜,同样级别颜色为H色、净度为SI的30分的钻戒标价1.54万元。在看了十多个品牌后,笔者发现,这款钻戒在商场售价一般都在1万元到1.4万元之间,少有低于1万元的。

  而同样级别的钻戒在外地多少钱呢?经过多方努力,笔者联系到北京当地最大的钻石珠宝商场了解到,同样级别的钻戒卖价是5399元,而在另一家名为全城热恋的珠宝商场,卖价是5400元左右,并且还可再打9折。在广州北京路上的一些大型珠宝商场,同级别钻戒的售价是5200元。

  一枚30分结婚钻戒,本地和外地差价五六千元。如果再换作一枚10万元的克拉钻,差价可能就更惊人了。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本地一年钻石消费为3亿多元。如果按比外地城市高出一倍计算,市民一年买钻戒消费多支出1亿元。

  钻石是一样的钻石,价格为何差这么多?业内专家介绍,不仅本地钻戒价格高,二三线城市的钻戒价格都要比一线大城市高,这主要由三方面因素造成。

  专家认为,首先是与行业竞争激烈程度有关。一线城市珠宝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二三线城市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品牌竞争不充分,“皇帝女儿不愁嫁”心态严重,珠宝商家有底气卖高价。因此就出现“同货不同价”现象。即便同一个珠宝品牌,在不同城市卖价也不一样,像一家港资品牌,同样品级的钻戒,在北京的售价就比石家庄低20%左右。

  第二方面是,由于在商场销售钻石,需要更多的流通环节,更多层的加价,再加上需要额外支付给商场费用,因此,商场的珠宝柜台将会受到巨大冲击。

  第三方面原因是与消费者信息对称度有关。专家介绍,越是一线城市,消费者信息越对称,在上海,很多年轻白领对于钻石知识的掌握不比珠宝营业员差。而二三线城市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难免被商家牵着鼻子走。

  在北京、上海经常举办珠宝展销会、婚博会等大型展会,珠宝商家会拿出比商场省钱一半还多的产品参加,市民省钱买钻也就成为可能,场面十分火爆。

  “钻石恒久远,距离我太远”成了当下很多消费者对钻石的真实写照。

  据统计,石家庄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在逐年提高,从全国几个商业巨头抢占省会商圈就可见一斑。但是仍有专家认为,目前本地的高端消费尤其是珠宝钻石,价格还是太贵,存在“暴利”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石家庄本地的珠宝消费量很可观,整个钻戒市场的规模在3亿元左右。但是目前看来,高昂的钻戒价格和落后的产品款式,还是阻碍了一部分消费人群,高端消费的“出逃”是有道理的。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从“红五月”到“红十月”是结婚旺季,婚庆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消费高潮,省会不少珠宝商家多以打折为主要营销手段吸引消费者。但现在,平价钻石的销售模式正在揭开钻石暴利的面纱,冲击着整个行业。一旦消费者看到了同样品质的低价钻石,一旦钻石行业的暴利被消费者所普遍认知,背离价值的高价将无法被继续接受。

  省会消费者何时能像北京、上海一样买到真正实惠的钻戒?我们将继续为你揭秘“钻石的真相”!

  专家分析:

  钻戒为何如此疯狂?

  市民发问:

  何时能买到“实惠”钻石

  ■延伸阅读

  本地人为何这么爱钻?

  一位行家透露,石家庄一年钻石消费3亿,数量惊人,远超河北其他城市。

  为何本地人这么爱钻石?珠宝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有3个方面原因。一是部分市民消费观念超前,热衷追求个人品位和气质,“人靠衣裳马靠鞍”,尤其是很多爱美女性更希望扮靓自己。

  专家认为,钻石的天然属性是其大受欢迎的第二个原因。明媚夏日的照射下,钻石熠熠生辉,让佩戴者光彩照人。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钻戒价格与国际接轨,价格不高,引发市民抢购潮。

  随着钻石文化的普及,一枚晶莹闪亮的钻戒,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必备饰品。

  ——专家揭开天价钻石背后的秘密

  在石家庄某商场珠宝专柜,一枚18K金,重量30分,颜色H色的钻戒,卖到了1.5万多元,而在北京上海,只需5000多元就能买到,差价近1万元。

  作为被寓意为“永恒”象征的钻戒,是新人们的结婚必备品。但是笔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如今珠宝市场中,特别是钻石饰品的价格参差不齐。同样的质量、颜色、净度的钻石饰品,往往价格却相差不少。除了有品牌之差外,一些有心的消费者还发现,本地的钻石饰品与其他一线城市的价格更是判若云泥。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市场差异?消费者又应该如何选择?今起,我们将带你揭开“钻石”的神秘面纱,寻找璀璨背后的秘密。

  现象:

  钻戒太疯狂 动辄以万计

  婚礼上,一枚闪亮的结婚钻戒是新人们必不可少的信物,但家住新华区的张先生和女友最近却因为买结婚钻戒的事纠结不已,为新婚之喜平添了不少困扰。

  据张先生介绍,他和女友婚期定在今年9月底,婚纱照也拍了,酒席也定了,就差买婚戒。但是经济条件一般、对钻石也不精通的他们,经过与亲朋好友打听讨论,打算购买一款颜色为H色、净度为SI中等级别的50分钻戒。张先生对笔者说:“朋友介绍说,这个级别的50分钻戒不大不小,很适合日常佩戴。”但是张先生带着女友逛了好几个珠宝店与珠宝专柜,结果却令他们惊诧了。“我们发现这个级别的钻戒,标价参差不齐,最贵的能卖到3万多元。”张先生直言,这个价格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料,因为他在上海的朋友买的这个级别钻戒,才花了1.2万元,但现在的高价,让张先生一下子不知怎么办了。“结婚也是一辈子大事,婚戒不买又不行,买吧,价格又太贵了。都说大城市物价高,怎么钻戒反而比本地还便宜呢?”张先生抱怨道。

  无独有偶,来省会出差的上海人梁女士,在石家庄市场看上一款钻石大小为15分的钻石吊坠,结果商家卖价5000元,把她吓了一大跳。她不解地说:“5000元,可以在上海买到完全相同的两件了!”

  调查:

  不是不想买 而是没法买

  “同样钻戒,在咱这里要贵出1倍,太惊人了。”“同样一颗30分钻戒,都带镭射编码和国际GIA证书,在北京、上海还不到6000元!” 最近有媒体称,市场上钻戒的定价存在虚高,很多市民因不了解钻石价格真相,付出高额成本购置钻戒。有关专家预计,市民买钻戒一年,多花上亿“冤枉钱”。而不少人为省钱,跑到北京、上海甚至香港买钻戒。钻石市场到底“水深”几许?真的有这么惊人吗?让我们从消费者和珠宝专家的角度来了解一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