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空壳医院怎成 定点医疗机构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一家既没有医生、也没有护士、甚至连医疗设备也没有的民营医院,借着其他医院的名气得以生存,而且顺利成为州、县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这家借昆明某医院院长名义开办、连“医院设置的最低标准要求”也达不到的医院,却轻松骗取了怒江州、县两级共126万余元的医保统筹基金。(7月29日 《北京晨报》)

  近些年来骗取医保的事情时有发生,但实在让人没有想到,这个既没有医生、也没有护士,甚至连医疗设备也没有的民营医院居然成为州、县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而且还骗取了126万余元的医保统筹基金,可见我们的医保统筹基金的监管弱化到什么程度。

  一些人之所以打起医保金的主意,除了和我们监管不力有关外,还和我们惩处不严有关。目前,各医疗保险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规定”往往都是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下发,按规定,政府规范性文件不能设立罚则。所以一旦查出医院违规,最严重的处罚也只能是取消其定点资格,停止支付医药费;对违规的个人就没有任何办法。虽说按有关法律规定,“骗保”数额巨大的可以构成诈骗罪,但一般患者骗取的医保金额很小,根本达不到定性犯罪的程度。

  所以,我们应当完善法律制度,加大对骗取医保金的打击力度,一旦发生违规骗保,不但医院、药店,骗保的具体实施人——医生、参保人员都将受到明确严厉的惩处,使骗保者不敢为小利而冒更大的法律风险。对监管部门收受好处,明知道有骗取医保金而不采取措施的甚至帮助隐瞒的,按共同参与诈骗罪论处。

  医生、护士、医疗设备全无的医院成为定点医疗机构,并骗取126万余元的医保统筹基金,再次提醒我们这方面的监管力度要加大,违法成本要提高,否则更荒唐的事情还会发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