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黄金ETF上市首日小幅收低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3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早报讯 昨天,国内首批黄金ETF——华安黄金易ETF及国泰黄金ETF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对于那些喜欢购金的“中国大妈”而言,又多了一条投资黄金的途径。两只产品昨天都小幅低开后窄幅震荡。截至收盘双双小幅下跌。此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多数ETF在建仓期已为大部分认购者带来收益,因而在ETF上市首日,很有可能就有投资者会尽快将手中ETF变现,落袋为安,这会导致基金出现短暂的折价交易情形。

  机构成为申购主力

  据悉,华安黄金易ETF和国泰黄金ETF于7月18日成立。其中,华安黄金易ETF的首募规模为12.8亿元。国泰黄金ETF的首募规模为4.1亿元。虽然这两只黄金ETF在发行时遭遇滑铁卢,不足17亿元的发行规模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但募集成立后的黄金ETF基金建仓则较为神速,公告显示,截至7月22日,华安黄金易ETF中黄金现货合约的投资比例达到基金净值的48.56%,而国泰黄金ETF的黄金仓位达51.22%。首批黄金ETF的持有人是以券商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也多少给了市场一些慰藉。截至7月22日,国泰黄金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为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达96.51%;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仅为3.49%。华安黄金易ETF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为56.30%;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为43.70%。

  从两只ETF的首日走势上看,或许是因为昨天市场整体跌幅较大,影响了投资者的进场积极性,昨天开盘,两只ETF均出现较单位净值一定程度的折价。资料显示,华安黄金易ETF(518880)和国泰黄金ETF(518800)在7月26日的单位净值分别为2.665元和2.6655元,而双方分别以2.633元和2.63元开盘,早盘随大盘下跌后逐步回升但幅度有限。截至收盘,华安黄金易ETF(518880)报收于2.626元/份,跌幅0.87%,全天成交3.69亿元;而国泰黄金ETF(518800)则稍强,报收于2.635/元份,跌幅0.57%,全天成交1024.95万元。两只ETF均收出长下影线,而盘面上国泰黄金ETF一度红盘,似乎预示着走势上将更加独立。

  手续费低,可T+0交易

  根据此前公告,两只黄金ETF昨天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华安黄金易ETF上市基金份额为4.56亿份,国泰黄金ETF上市基金份额为1.55亿份。两只基金折算后基金份额净值均在2.687元左右。以一手交易量为100份单位计算,投资者仅需270元左右就可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买入华安黄金易ETF。

  所谓黄金ETF,是指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投资者购买黄金ETF可免去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费用,只需交纳约0.3%-0.4%的费用,而传统的黄金投资渠道会产生2%-3%的手续费。在交易制度上,黄金ETF采用T+0模式,即当天买可以当天卖。投资者可以像炒股一样炒黄金。那么,黄金ETF如何玩呢?除了可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外,黄金ETF还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自由交易买卖。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30,下午1:00-3:00,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自由交易ETF份额。在二级市场上,ETF的交易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最小交易单位为100份/手,市场门槛较低,适合资金量较小的一般投资者。同一级市场参与者相比,二级市场参与者仅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相关交易账户即可,而涨跌停的限制也为10%。

  国泰黄金ETF基金经理杨旭蔚表示,当前我国黄金投资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以短线投机为主,交易十分频繁。有了黄金ETF后,短线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在二级市场上就能得到满足,而整个黄金市场的价格噪声则能通过在一级市场申购黄金ETF的黄金长期投资者得以降低,因此黄金ETF诞生后或将促进国内黄金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