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珠三角中小企业订单剧降库存增加 业界直言“货难卖”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30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陆志霖 摄

  订单

  库存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珠三角中小企业订单剧降,库存增加,业界直言比“钱荒”更严峻的是“货难卖”

  长三角

  珠三角

  经济探微4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刘珊 戴曼曼

  “现在中小企业都没信心没勇气去扩张了,贷那么多钱干什么?目前比‘钱荒’更严峻的问题是,企业东西卖不出去,囤货极多。”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甄伟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记者了解,广东省相关部门曾在4-6月间对珠三角50多家玩具、服装、家电、陶瓷、家具等制造业的民营企业进行了一次走访,结果发现,大家普遍认为出口需求与内部需求同时减退,东西太难卖了,库存在增加。羊城晚报记者近日曾就此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访问,八成受访的企业感觉到目前市场缺乏信心,政府拉动内需比想象中更难,销售市场不景气。

  A

  出口:市场疲软订单少

  “欧美经济不好,订单急剧减少,程度远远大于大家的想象,从去年宏观数据上来看,你们可能得到的数字是下降20%,但真正到一线,我感觉每个工厂都降了六成的订单。”曾城錡是一名台商,1992年去到东莞开办了大新彩印纸品有限公司,制造纸箱、纸盒,然后通过转厂出口到海外市场,一做就是21年。如今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外销市场越来越难做。

  东莞市智乐堡儿童玩具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黄少芬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的新规对原材料和工艺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中小厂家的影响很大。“整个经济大环境都不是很好,市场形势都比较严峻。”

  广州市玩具协会会长王铁最近走访了一些玩具企业,他对记者说,如今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没单子。今年上半年,出口美国和欧盟的玩具仍占中国玩具出口的大半江山,比例达到53.1%,但欧盟订单已有明显下降。“原来大部分玩具企业的出口方向主要是欧盟和美国,但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在开拓东南亚市场了。”王铁说。

  陶瓷出口也遭遇了“滑铁卢”。佛山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往年一直保持着至少两到三成增幅的佛山建筑卫生陶瓷出口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13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了8.23%。“从去年开始,很多市场刚打开,就开始被反倾销。”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对记者举例说,今年反倾销最严重的是巴西。“巴西开始奥运工程建设,很多陶瓷企业刚打开市场,巴西就针对中国企业拉开反倾销大战。”据悉,七八成中国品牌都受此影响。

  B   内销:国内市场半年如过四季

  外销市场环境继续恶化,曾城錡也决定通过转型升级自创品牌做内销。今年,他的自创品牌“蜂格环保家居”正式试水内销市场。但“无论是渠道还是平台,内销的局面都暂时还没有打开。”

  佛山陶瓷的产量超过全国陶瓷的60%,是国内最大的陶瓷行业集散地。昨日,记者走访了佛山最早的陶瓷展销卖场中国陶瓷城。一下午的时间,5层楼高的卖场每层也只有三三两两的零星客户进入看货。“以前是坐着就有生意,现在是不搞促销就没生意。”中国陶瓷城一知名陶瓷品牌的销售人员小吴告诉记者。

  “去年是陶瓷行业最艰难的时候,今年上半年虽略有好转,但现在看来也是假阳春。”蓝卫兵对记者说,“年初时,政府推动基础建设、加快保障房建设等政策刺激市场,行业好不容易消化了一些库存,随着房地产政策的收紧,到了6月市场突然就沉寂下来了,寒意阵阵,仿佛半年历四季。”小吴所销售的品牌也有这种情况:“前几个月一个月还会有120-150万的销售额,这两个月突然就跌到只有80万左右。”

  “整个行业库存都在增加,好多厂子的销售量下滑得很厉害,供大于求。”雅士高夫陶瓷董事长陈彦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得已有些企业只好选择停产,窑炉停掉或者出租,这其中包含一些知名品牌。

  “如果接下来的一个月情况还没好转的话,不少陶瓷企业或许就将面临如去年般提前关窑的命运。”蓝卫兵说。据他透露,去年8月份库存情况最严重时,广东佛山一半以上陶瓷企业提早关窑,全部窑炉关闭的企业约占15%。即使是年销值2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也几乎都出现停窑的现象,有些大型建陶企业停窑近20条。

  经营玩具生意的黄少芬同样很担忧,“内销市场不景气,变动很大,前几年内销市场都不错的,如今又有入冬的趋势。”

  C   专家观点:不是产品不好 而是各地人为设障

  今年4-6月,广东省相关部门曾对珠三角50多家玩具、服装、家电、陶瓷等制造业的民营企业进行了一次走访,结果发现,大家普遍认为出口需求与内部需求同时减退,东西太难卖了,库存在增加。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种情况,一方面反映了一直都很擅长做外销的珠三角中小企业,对拓展内销市场并不是很在行,另一方面则反映了越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越会出现很多人为制造的壁垒。“有的地方担心广东的品牌进入该地区市场后,抢了该地本土品牌的生意,便制造一些无形的障碍,如要求一定要和本土企业合资,又或以商会出面扰乱经营等。”

  出口方面也是同样的道理,蓝卫兵坦言,全球经济大环境不好,贸易保护主义也随即抬头。

  林江表示,要拉动内需,各地方政府还需要摆正心态,消除区域间的行政壁垒。而在蓝卫兵看来,未来随着城镇化发展及国家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市场还是有的。“企业一方面可以借用网络把销售渠道拓宽,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张到国内三四线城市,也会有不错的‘钱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