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逆回购注入170亿元 评:央行用心良苦稳定预期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30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导读】史玉柱刘永好逆市增持民生银行股票,创业板解禁洪峰来袭。7月30日15点,经济之声评论:多空博弈下的市场风格将如何转向?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网站消息,央行今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交易量170亿元,中标利率为4.40%。央行最近一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出现在今年1月31日,发行量为1000亿元。本次逆回购为央行暂停6个月后首次重启7天期逆回购。数据显示,除逆回购注入170亿元资金外,同时有850亿元央票到期,同时本周无正回购到期。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对此做出点评。

  由于财税缴款、大行分红等原因,本周银行间资金面再度吃紧,但央行继续暂停发行央票。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六周暂停发行央票。另外,由于今天有到期的850亿元央票,加上逆回购注入17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望实现净投放1020亿元。可不可以理解为这是央行“投鼠忌器”、为“稳定预期”而采取的行动?

  林耘:我觉得央行显然有稳定预期的想法,特别是在6月底的时候,压力测试也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所以7月底的市场处理更为小心,给市场传递了非常清晰的政策信号。今天比较巧妙,虽然170亿的逆回购规模不大,但这是6个月以来第一次重启逆回购,央行可谓是用心良苦。我觉得央行的目的还是希望清晰准确传递信息,同时让市场的钱够用,并不会给市场预留出过多的流动性。从这个目的来看,央行这次的操作可以认为是比较成功的。今天市场的利率水平在早间冲高一下就出现了回落的走势,在月末这个阶段里利率水平还是保持了稳定。

  接下来我们要重点评论多空博弈下的市场风格。今天创业板一度大幅回调,跌幅超3.5%。数据方面,8月创业板解禁市值创月度历史新高。解禁洪峰的到来、加上泡沫加剧、中报地雷及IPO重启预期被认为是8月份创业板面临的四座大山,而且基金已连续5个季度增配创业板股票,连续上涨之后的风险和机会如何把握?

  林耘:今年市场最重要的特征是出现了走势上的风化,比如主板在年初上涨以后连续的调整,主板的走势更多的反映了经济增速减缓,企业盈利困难,同时调结构提速等等的预期。主板连续调整之后也使得它的相对股指优势越来越明显,所以近期的走势时常会出现异动,连续性方面还有待检测。但至少经过连续调整之后,主板权重股、周期性股票有了异动的迹象。另外,今年另外一个看点就是主体投资盛行,以创业板为代表指数遥遥领先,出现了大涨的走势,但创业板连涨以后它的硬伤也越来越明显,一是估值水平比较高,跟主板之间形成了“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的状况;第二,未来IPO总会重启,重启会带来增量,现在创业板的发展模式,外延式并购重组的类型也越来越多,会使得它的市值得到迅速的扩张。我觉得在目前这个时段来看,创业板作为政策的风向标,对于受益政策的反应还是会比较活跃,但总体来讲随着炒作的延伸、估值的提高、市场逐渐变大、比价优势的丧失,风险在积累之中,所以要小心。

  反观今天的领涨板块,银行、地产、券商、有色等表现较强涨幅居前。结合消息面上,史玉柱刘永好逆市增持民生银行股票,值得一提的是,刘永好增持民生不太多见,前不久刘永好还曾卖出过民生银行A股可转债,而今天民生银行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H股涨幅超过3%。怎么分析利率市场化持续深入被视为压制银行股的重要因素,但民生银行的董事们却借此获得了增持良机?

  林耘:围墙里面的人和围墙外的人看到的风景不一样,从银行股的情况来说,我个人认为银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依然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银行业的洗牌更多的是在内部洗牌,民生银行在现有的银行股当中经营风格比较激进,进攻性比较强,盈利能力也比较强。如果能够成功的捱过这一次,我觉得民生银行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银行股被大家看淡,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利率市场化给它带来的冲击,包括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影响;另外一个影响就是地方债平台,坏账带来的冲击等等。但我个人认为在当中依然会有公司胜出,而且从民生银行在银行中的排序来看,他处在中间的位置,如果它占稳了、顶住了,上升的空间还是比较的大。

  目前市场是否具备风格转换的条件?

  林耘:我觉得风格的转换可能不会太容易实现,两种风格的平衡可能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或认可。但另一方面低估值、高分红在行业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种显然也会受到投资者的认同,所以我觉得A股在未来一段里,有可能会走出分久必合、百花齐放的局面。总体来说,我觉得低估值的周期性品种逐渐要出现机会了,投资者可以重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