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阿里封杀微信类营销应用 业内称其怕被腾讯控制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1日 2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实习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有电商人士微博爆料说,阿里巴巴发出通知,从数据接口剪掉一切微信来源。阿里随后回应说,这样的举动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户感受以及控制交易风险,并称是微信出台限制措施在先。这下两家巨头可以说是针锋相对起来。

  阿里封杀微信类营销应用

  另外,就在今天上午,新浪微博联手淘宝网发布了“微博淘宝版”等一系列产品功能。电商大战似乎已经告别了单纯的价格战,开始更新、更激烈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

  昨天下午16点左右,一条“阿里将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应用数据接口”的消息在微博上炸开了锅。阿里要封杀腾讯?这无疑是业界的大事。

  对此,阿里在给记者发来的声明中表示,之所以暂停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是为了保障淘宝消费者的用户感受和控制交易风险。

  声明:近期我们发现一些卖家利用微信营销应用骚扰用户,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感受,甚至有一些卖家利用应用将整个交易过程引导出淘宝的安全支付体系,让消费者面临潜在的交易风险。

  其实,就在5天前,这一封杀的关系似乎还是相反的。有阿里员工向记者表示,当时微信砍掉了很多用后台群发功能的营销大号,其中大多是接淘宝广告的公号。阿里官方声明中对此也有提及:

  声明:我们也看到,微信团队近期也出台了一些针对淘宝商品及淘宝卖家在微信上营销的限制措施,以此来保护微信用户的感受,这与我们保护用户体验及安全的诉求是一致的。

  也就是说,阿里方面认为,其反制举措出于无奈,即使不封杀微信,这条通道已经被关闭。

  但记者今天就此向腾讯方面求证时,微信新闻发言人曾鸣在文字回复中却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因为不了解对方真实意图,所以暂时无法评论”。他还说,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任何第三方在微信平台上提供的服务只要符合以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为先的原则,微信都表示尊重并鼓励。

  业内称其怕被腾讯控制

  从双方的官方表态来看,孰是孰非无从判定,但无论是谁先封杀谁,双方的矛盾已经摆上了台面。最先爆料阿里封杀微信的电商人士鲁振旺表示,阿里对于微信可能的支配能力有所忌惮。

  鲁振旺:因为阿里已经入股微博了,但是微信毕竟是属于腾讯体系的,也是腾讯走向电商服务和售后服务的一个桥头堡。阿里一直担心被腾讯控制,把所有移动的力量转向微博的话,这个生态体系之间还是属于可控的。

  知名IT律师赵占领表示,互联网企业之间经常会发生类似行为,比如京东拒绝阿里旗下一淘收录其数据,阿里拒绝百度搜索其站内信息等等。这些都或多或少具有一定的商业合理性,但也不排除垄断风险,如果淘宝卖家觉得不公,可以提起反垄断民事诉讼。

  赵占领:第一它需要认定,阿里在相关市场上是否具有支配地位,然后才能判断它封杀微信的做法是否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体的认定还需要反垄断的执法机构去认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腾讯 付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