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香港6月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 为9个月来首次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未来外汇占款或持续低迷

  本报讯 (记者李震)中国香港地区6月人民币存款9个月来首次环比下降。近日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5.22亿元,跌至6980亿元。专家分析认为,人民币存款减少表明内地流入香港的人民币减少,最重要的原因是5月初监管层打击虚假贸易;此外,也和6月钱荒内地资金利率水平较高导致香港资金回流内地有关。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面也反映了部分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的因素,在此背景下未来外汇占款或持续低迷。

  环比下降5.22亿元

  7月31日,香港金管局报告6月份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5.22亿元,跌至6980亿元。这是自2012年9月首次出现月度存款下降。

  香港金管局报告6月处理的人民币交易为2710亿元,比5月份下降了15%。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认为,6月人民币存款减少表明内地流入香港的人民币减少,而最重要的原因是5月初的时候监管层开始打击跨境贸易中的虚假贸易,由此导致通过“转口”贸易的人民币资金流减少,即套利交易减少。

  也有分析指出,6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减少与钱荒内地资金利率水平较高资金回流内地有关。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6月银行钱荒期间,上海同业隔夜拆借利率一度飙升至13.8%的历史高位,尽管随后回落,但整个资金面依然偏紧。“内地资金紧张,不论是拆借利率还是市场利率都提高,因此资金会回流。”

  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罗健恒表示,银行间流动性压力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市场情绪。随着市场经济增长忧虑上升,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降低。

  杨宇霆预计,至年底人民币汇率或在6.15~6.20之间。从目前6.13附近的水平来看,存在一个小小贬值空间,也是一个修正的过程。

  随着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低,未来外汇占款或持续低迷。央行数据显示,6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正增长412亿元,相比此前大幅下降。

  杨宇霆认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是否改变会影响资金的流动。具体表现为在贬值预期下,外汇占款将慢慢降低。因此预计未来外汇占款可能持续低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人民币存款 环比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