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上海保监局称泛鑫擅自销售自制理财协议 公安机关立案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滩最大保险代理公司美女高管卷5亿巨款潜逃"的传闻轰动了保险圈。上海保监局回应称,近期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目前上海市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这起携款潜逃案的具体金额和来龙去脉还充满了各种猜测,但可以肯定,暴露了保险中介市场的诸多漏洞,泛鑫的商业模式存在哪些问题?这一场激进的金钱游戏给整个保险市场敲响怎样的"警钟"?

  连日来,保险圈内盛传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素有"美女总经理"之称的陈怡携款跑路加拿大,涉及金额近5亿元。而倘若传言属实,则将创下中国保险业高管携款潜逃金额最大一案。泛鑫保险随后的公开回应并没有否认跑路传言,至于具体金额以及陈怡的去向,则拒绝表态。目前该事件仍在发酵,部分消费者来到泛鑫保险位于上海江苏路的营业部,申请退保。此外,面对前来公司采访的多位记者,泛鑫相关负责人并未露面。

  保安:负责人办事去了,没在这里。

  资料显示,与泛鑫保险代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包括海康人寿、幸福人寿、光大永明人寿、阳光人寿、昆仑健康保险等多家寿险公司。目前,泰康人寿方面表示,已经接到了陈怡携巨款潜逃国外的通知,目前核查下来,泰康委托泛鑫售卖的都是二十年的健康险,涉及25名客户,总额86万元。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有关负责人石女士说:“ 我们这25名客户是买了我们保险公司的产品,从公司的角度上来说,我们保证正常的客户服务。另外,一旦这张保单出现了什么问题,那么客户到保险公司来,我们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解决。

  截止目前,这起所谓的"美女高管卷款跑路"事件依然疑云重重。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第一,这么大的资金她肯定要做准备,她怎么可能携款潜逃;第二,个人的账户跟企业的账户它是如何混为一谈,她可以拿着企业的钱走,而且她预备的时间这么长,这个模式一直做到他人质疑,为什么她还能做到潜逃成功。

  在多方关注之下,一场由保险代理公司设计的"自制理财产品陷阱"也逐渐浮出水面。

  叶檀:这个泛鑫他其实是一个中介机构,他可以拿来销售保单,拿来销售基金,可以销售任何东西。那么他从公众这里以保险的名义或者以其他任何理财的名义获得这部分资金之后,一部分要支付给保险公司,因为他是保单。另外一部分事实上是拿来做一些高风险的投资产品。那么,我们知道在金融市场上,一旦有风吹草动,这些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必然是一落千丈,所以当她这个谎言没有办法继续的时候,我们会看到高管携款潜逃。

  上海保监局称,在检查中发现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目前上海市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保险专家和保险公司人士都在讨论,这笔"巨款"是否涉及保险公司的保费,还是仅为佣金部分。

  叶檀:如果你是以理财的名义买了高风险的产品,那这个公司有破产倾向的话,他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你甚至可能连本金都拿不回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