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网传中国城市生育成本引关注 教育支出确占大头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朱宛玲):近日,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的帖子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排行榜显示,北京市的生育成本是276万元,全国排名第一。按家庭年收入12万元计算,需要夫妻二人不吃不喝工作20年以上才能负担。此外,上海、深圳、广州三大城市的生育成本也均在200万元以上。而在生育成本当中,教育的投入占了大部分。对于这份榜单,家长们是怎么看待的?教育花费究竟占家庭收入的多大比例?

  每天下午放学后,馨馨都会准时坐在钢琴前,练习每周五晚钢琴课上老师布置的曲目。而钢琴只是八岁的她所学的若干才艺中的一项。

  “补习班有音基课,钢琴课,声乐课,舞蹈课,围棋课,其他课程有英语课,数学思维课。周二晚上是数学思维课,周五晚上有钢琴和音基,周六早上有声乐和舞蹈,周六下午有围棋。周日有英语。”

  馨馨的妈妈夏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年收入20万左右,孩子的教育费用占了收入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在她看来,花钱让孩子学才艺、长本事,比攒钱要实惠。

  “像我们这种工薪阶层,上班的,挣的钱不多不少,你说你攒着钱也没用,贬值还特别厉害,比如说你挣1万块钱,过几年就不算钱了。给孩子攒钱,还不如花钱给孩子,让孩子学习了,学习了本事以后让他自己挣钱,不能攒钱,攒钱现在是最吃亏的。”

  由于把教育花费视作投资,夏女士并没有觉得花费太多。但也有家长表示,看到孩子的同学都在上课外辅导班,不得不跟风也给孩子报辅导班,给经济上带来不小的压力。在北京某培训机构外的一家咖啡馆里,正在等初二女儿下课的王女士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初一开始,数学和英语,春季、秋季加上两个,差不多要三四万块钱,可能是三万多吧。然后初二开销最大的是一对一的老师,语文是一个礼拜一次,一个月就四次,这就是两千块钱了;然后物理,一个礼拜两次那就八次,那就乘以5了,那就4000。”

  初二以来每个月6000元的补习开销,比很多人一个月的工资都要多。王女士也坦言孩子的这些补习费给自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压力:“对生活我感觉影响太大了,他爸爸老说,我们家的生活按照我们的收入来讲应该生活的很好,为什么感觉不出来呢?”

  虽然辅导班花费不菲,但王女士的女儿上的是单位共建校,并没有在择校费上花费太多。而在有一对后年要上小学的双胞胎儿子的李女士看来,比起择校费,其他花费根本不算什么。

  “这都是小数,就是上学那择校费,你要想选个好点的学校,那不就得交赞助费。包括上幼儿园都要那什么。这是最头痛的,这个开销是最大的。而且,不是你想上什么学校就能交上钱的。”

  像王女士和李女士这样,为了孩子的教育投入大量家庭开支,有的甚至因为教育投入对家庭生活造成很大压力的现象,在中国不算少数。近日在网络上出现的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的帖子指出,北京市的生育成本是276万元,其中教育相关的开支加起来有180万,占到所有花费的三分之二左右。而美国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中等收入家庭抚养一个2012年出生的孩子到18岁,预计花费24万美元左右。这其中,教育与看护成本只占到总花费的五分之一。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中国较高的教育投入与当前国内的教育评价体系有关。

  “大学的学费,还有学前教育这样非义务教育,费用都是相当之高的,反映出政府这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其次我国教育资源是严重不均衡,存在着校际之间的很大差距,由于不均衡出现了择校热,这也是不应由家庭所承担的一种开支;第三方面,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导致所有学生被纳入一个跑道来竞争,父母为了让孩子获得竞争优势,肯定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打造孩子。这样过程中,增加了家庭教育的开支,也增加了教育的焦虑。”

  这位专家认为,改变现状要从增加教育投入、均衡义务教育资源、改变教育评价体系来入手。要减轻教育投入带给家长们的焦虑与负担,政府需要有更大的投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生育 教育评价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