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沉船宝藏展进首博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3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展览将在西沙华光礁出水的南宋青白釉玹纹执壶放在“沙滩”上展示。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视频

  模型复原宋元时期的“华光礁Ⅰ号”——“福船”。

  在西沙华光礁出水的南宋青釉刻画花纹“吉”字大碗。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航道。承载了东方海洋文明史,记录了海洋先民的智慧与无畏。然而,它也给历代航海人带来了无限的苦难。

  昨天,由首都博物馆与海南省博物馆特别策划、联合推出的《南海遗珍——西沙华光礁沉船宝藏展》就再现了这样一段不曾被许多人知晓的历史,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0月7日。

  “华光礁Ⅰ号”是我国考古工作者在西沙群岛的远海地区发现的第一艘古船,历史、学术价值丰富。800多年前,这艘南宋古船在航行到西沙华光礁时不幸触礁沉没。直至21世纪,这艘定格在历史汪洋中的沉船方被考古学家打捞出水,让人们有机会一睹它昔日的芳容,寻觅它过往的故事。

  展览由5个单元构成,每部分之间层层递进,可以用发现、探索、追溯、回顾、解答来概括,解答了人们关于“华光礁Ⅰ号”的古船样貌,起航何方,货载经途,沉船始末,水下考古发现前后的诸多疑团。文物展品类型囊括了瓷器、青铜器、钱币、石器等多种材质,仅瓷器就包括了青白釉、青釉、酱褐釉、黑釉等多种釉彩,此外还将展出船模、水下考古设备等各类辅助展品,共计280余件套。

  展览采用小事件大背景的构思,引领观众走近南宋沉船“华光礁Ⅰ号”,探寻沉船始末因由,还原航船出海前的模样,回望它被浪击水冲、为石撞沙掩的历史一瞬,进而让这艘沉船带领观众穿越历史时空,重温先民探索海洋的征途。

  为了拉近观众与历史的距离,首都博物馆对展览进行了精心设计与布置,浪漫清新的海洋之旅氛围令人耳目一新,品种繁多的出水文物与丰富的延伸信息以趣味形式进行展示,将为广大观众奉上一次难忘的南海清凉之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