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认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探索对外开放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3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东方网8月23日消息: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贸区,是我国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

  记者昨天采访了几位专家学者,在他们看来,设立自贸区,将通过对外开放新模式的探索,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有利于培育起中国经济全新的竞争优势。同时,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全国享受制度“红利”。

  事关中国经济平稳转型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告诉记者,当前中国所处的经贸环境愈加严峻,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今年6月进出口增速更是出现17个月以来首次双双负增长。3.1%的出口跌幅也创下2009年10月以来环比最低值。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原本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出现原动力不足,就必须借助金融服务的创新加以突破。“自贸区若能有先行先试的创新,将关系到中国经济平稳转型。”他说,在上海建立自贸区,也有利于引领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

  数据显示,上海是中国外汇交易量最大的市场,人民币外汇即期年交易量接近35000亿美元,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有望成为境内外人民币交易定价的主要汇率基准。同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是全中国利率变动的风向标,并将成为人民币基准利率。随着境内外利差的收窄,会大大降低资金跨境流动的剧烈波动,减轻“回流”压力,让实体经济企业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

  金融创新反哺中国制造

  对中国的制造业和外贸企业而言,金融支持是“雪中送炭”。制造业和外贸企业在中国经济“稳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却面临不断加剧的困难。丁剑平对一些企业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企业普遍面临成本难题,用工荒、人员流动性大、招聘和培训费用大。劳动力成本翻倍,综合保险费和加班费也水涨船高,进口原材料用美元支付也增加了成本。

  由于人员不稳定和汇率波动,企业不敢接大单和长单。主要出口目的地欧美订单大幅减少给企业带来两头夹击,把制造业的中间利润几乎挤掉了。部分外资制造业正考虑把企业迁移到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有制造业企业感叹,“没有了制造业哪来物流业?”

  而目前的银行也没有明显改变服务同质化的问题。首先在结算方面,银行还要向企业收取较高的费用。其次在融资方面,部分企业由于自有资金有限,在投资固定资产后,普遍陷入流动资金周转难的困难。若是新开办企业,资金需求旺盛,但企业负债过高,现金流不能保证贷款偿还,难以达到银行信贷支持的准入条件。还有一些企业资金需求季节性较强,在收购期需求量大、时间急、资金回笼期限较长,若没有足够的资金采购原材料和备货出口,错过最佳时机,将会影响到企业全年的生产经营和进出口业务。“这些金融服务的空白,正留待自贸区通过创新去完善。”丁剑平说。

  加强储备人才资源力度

  “对于中国来说,如何在全球价值链下形成新的竞争力变得刻不容缓。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推动改革与开放,而设立自贸区,就是迈出的重要一步。”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石良平告诉记者,这既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提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特殊监管区域面向未来的必要探索。

  “以此为契机,上海将在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尝试更为开放的贸易政策”,在石良平看来,与国际上较为开放和便利的自由贸易园区相比,目前国内设立的各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监管便利化、区港管理一体化、金融开放度、税收优惠、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上还有较大差距。除了海关监管上实施更为特殊的政策外,自由贸易园区的设立还需要在金融、航运、税收等方面进行更大范围的改革和创新。“对上海来说,这次探索的机遇与挑战都是不言而喻的。”他建议,上海应该加强储备人才资源的力度,尤其是国际金融领域,以及服务贸易领域的管理人才。

  石良平还指出,中国3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的,而其中由开放促进改革与增长的经验尤其值得关注与总结。中国(上海)自贸区将着眼于全国新一轮的改革与开放,通过先行先试,为下一步的开放和改革做试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