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苏宁默认申请设立苏宁银行 8企业争夺民营银行首张牌照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3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苏宁欲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消息近日持续发酵,也让民营银行的话题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一直寄希望首家民营银行能落户温州的该市中小企业促进协会会长周德文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目前温州已经有两家提交了申请,“监管层既没有退回,也没有进一步消息,第一张民营银行牌照究竟花落谁家,我们还得等”。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前有传闻称广东香江集团也已经递交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却遭到该集团内部消息人士否认,对方称旗下的金融集团一直有入股商业银行,但设立民营银行的消息暂未听闻。

  民企扎堆想办民营银行

  随着监管层对于设立民营银行的态度日益宽容,包括北京、温州、太原在内的多家企业、商会放出风声称已经递交申请,争夺民营银行第一张牌照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

  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江苏、太原、温州以及广东本地传出将成立民营银行的数量已经多达8家。民营银行的设立发起人也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当地资金雄厚的企业,另一类是由当地的企业协会或者商会发起。

  “目前温州有两家已经提交了申请”,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协会的会长周德文昨日向记者证实,由异地的温州商会发起的温商银行早已经在国务院金融“国十条”出台前递交了申请,“目前监管层没有退回,但是暂时也没有新的进展”。

  另一家递上了民营银行牌照的则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华峰集团。据知情人士透露,该企业在当地比较有实力,其董事长尤小平想成立民营银行的念头已久,并在去年已经成立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早些时候也已经提交了申请,但是消息都没有公开”。另有消息称,从温州发家的均瑶集团亦有意向参与申请民营银行。

  周德文形容当前的形势是“各家都铆足了劲儿想拿第一张牌”,但他也表示暂时监管层并未透露消息,究竟第一张牌花落谁家,甚至落户在哪个城市都不好说,“需要静待时候”。

  广东暂未有企业承认申请

  记者粗略统计了下,目前北京、温州以及广州是传出设立民营银行最多的三座城市,也是业内人士期望首家民营银行最有可能落地的城市。

  本月初,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对外发布消息称将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鼓励园内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旨在为园内的企业进行科技金融服务,并且打造互联网银行。

  记者也得到消息称,总部位于广州的香江集团也已经提交了民营银行的申请。不过昨日记者求证时,却遭到接近该集团高层人士的否定,称其从未听闻过,“只是旗下的金融集团有参股商业银行”。

  记者采访多位活跃在广东民间金融的人士,都表示没有听说过广东有企业已经提交了申请,“顶多是有企业有这个意向,但是仍旧偏保守,还处于观望阶段”。而早在2003年,广东的志高集团曾一心筹备南华银行,不过随后由于未能顺利进京过审而不了了之。时隔十年之后,当年的参与方也并未有新消息传出。

  周德文表示,之所以大家这么看中民营银行是因为其发展大有可为,“在我看来,目前90%的中小企业被排除在国有和股份制银行的服务范围之外”。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民营银行 牌照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