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中国外贸有望进一步企稳 力争全年增8%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3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董冠洋 石岩)针对7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速大幅反弹的现象,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3日在北京分析,这主要受官方政策、全球经济回暖、同比基数低等因素影响。他同时表示,下半年中国外贸增速有望进一步企稳,并“力争完成全年(8%的预测)目标”。

  中国海关总署此前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出口、进口同比增速较6月份双双“负转正”。7月份,中国出口增速由上月的-3.1%反弹至5.1%;进口增速由-0.7%跳升至10.9%。

  对此,沈丹阳分析,“反弹”首要得益于中国官方出台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及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宏观经济政策。同时,国内需求的恢复亦刺激了进口增长的反弹。

  除此之外,沈丹阳特别强调,“受全球经济近期回暖的影响,出口及与出口需求挂钩紧密的加工贸易进口都有所改善”。以欧盟为例,受欧债危机影响,2012年以来,中欧双边贸易持续下降。不过,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实现了连续6个季度萎缩后的首次环比增长。而就在7月份,中欧贸易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5%。

  据了解,7月份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局面得到扭转,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对欧元、日元分别小幅贬值1.7%和0.6%。沈丹阳指出,这稳定了企业预期,改善了贸易环境,从而带动了当月外贸数据的回升。

  “中国进出口增速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企稳”,沈丹阳判断,当前国际市场需求稳步提升,中国官方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商务部了解的企业情况亦反映出,“8月份中国进出口很可能继续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年初,中国官方并未设定“硬性”的外贸年度增长目标,但官方内部预测目标为8%。就“8%的预测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沈丹阳回应,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力度较弱,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接下来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力争完成全年的目标”。(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增速 沈丹阳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