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玩收藏先练鉴宝眼力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4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江西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盛世兴收藏。近年来,艺术品收藏热持续升温。某人去年在拍卖行拍得一件艺术品,今年通过拍卖行拍出去,价格翻了番,令人羡慕得流口水。于是,一人将艺术品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从拍卖行等艺术品交易市场大量进货,涉足深不可测的艺术市场还以为是平坦大道,真可谓“无知无畏”,令人捏汗。

  近日听说北京就有这样一位富商,近年来收藏了满屋子的字画,从唐宋元明清,到现代当代,许多如雷贯耳的名家 “作品”应有尽有。然而,有内行一看,几乎全是赝品。刚刚醒悟过来的富商随即昏厥过去。

  由此可见,初涉艺术品收藏者,切勿盲目砸金购买,“捡漏”心理也要不得,而是应当先做功课,要真正懂得艺术,成为行家里手,练就一流的眼力,唯此,才能减少或避免“打眼”即把赝品当真品的悲剧发生。

  收藏先练眼,因为造假太猖獗。如今,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兴盛,同样给造假者提供了巨大的牟利空间。有的职业造假者造假术一流,所造仿品几可乱真,你要古代谁的作品,他立马可以造出一幅“真迹”。一些“鉴宝”栏目专家给收藏爱好者传授的辨伪方法,很快就被某些造假者利用,以致新的仿品又颠覆了专家的常识,有的甚至连职业鉴定专家都难以辨别。

  收藏先练眼,因为自己最可靠。有人说,艺术品民间私下交易难保真、问题多,可实际上,正规的拍卖行也没有一家能对自己所拍出的艺术品保真。有业内人士说,那么多文博机构、科研院所都解决不了文物艺术品鉴定难题,拍卖行作为中介机构,岂能岂敢扛起保真大旗?“如果承诺保真,那才叫忽悠消费者”。当然,拍卖行不保真的规定也留下了法律漏洞,成为一些无良拍卖行知假拍假、虚假交易的挡箭牌。然而,虽然拍卖行不保真,但一般而言,知名度高、口碑好的拍卖行,鉴定水平和诚信度相对高,赝品相对少。即便如此,还是自己的眼睛才最靠得住。

  当然,也有收藏者全权委托专家进行艺术品交易,自己可以不懂行,这种情况另当别论。

  但对于大多数刚涉足艺术品收藏的爱好者,如果请不起专家操盘、打理,就应当少动多看、多学,老老实实先练好眼再说。

  如何练就好眼力?笔者认为,一要多看原作,即通过多看名家作品真迹,了解其各创作阶段(成长期、成熟期、巅峰期)的作品特征;二要多学专业知识,身边要常备工具书,譬如艺术类的辞典、艺术史书籍等,以免犯常识性错误;三要多了解作伪手法,熟悉传统的作伪形式即摹本、临本、造本、仿本,以及假画真跋、改添款等,现代的制伪手段已引进高科技,收藏者更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谨防受骗;四要多请教专家,虽然有时专家也会“打眼”,但多给专家鉴定,平时多与专家交往,对提高自己的眼力总会有好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拍卖行 鉴宝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