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一条微信夺人命?谣言!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4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一则名为“有人玩微信丧命”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贴吧、各大论坛、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

  令人颇感费解的是,从今年6月到8月,同样的一则事件竟在事发地点上出现了多个版本,从吉林长春到北京海淀再到广西柳州、浙江嘉善、上海宝山,多处都“发生”了类似的新闻事件。

  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向北京、长春等地警方核实时发现,“玩微信丧命事件”并不存在,腾讯官方客服亦表示“无法核实内容真假”。

  传播轨迹

  “事发地”不断转移 细节不断“丰富”

  “事发吉林长春。前日,一女携刀将她的一对朋友夫妇捅成重伤,正在医院抢救,就是因为她收到朋友发给她带有咒语的微信,比如看完之后不转的全家死光光等咒语,她看完后没有理会,也没有转。几天后她老公骑摩托真的出车祸死了!于是她想起了前几日她朋友发给她那条带有咒语的信息,在失去亲人万分悲痛的心情之下,越想越是她朋友咒的,越想越恨,最终失去理智,酿成大祸!”

  这是一条微信,名叫:“一则微信引发的血案”。6月22日,它出现在不少网民的视野中并且迅速通过微信里的“微群”广泛传播。

  然而,在传播的过程中,这条微信也发生了些许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该信息所陈述的事发地点上。事发地点从“吉林长春”先后转移到“北京海淀”、“广西柳州”、“浙江嘉善”等地。

  此外,随着事态的发展,事件的具体细节也愈发“丰富”。比如在对事件结果的描述上,“男的死亡,女的成了植物人”便成了二次传播的一大噱头。昨日,当北青报记者在微博中输入“有人玩微信丧命”的字眼时,同样的情节又在“上海宝山”上演。文/见习记者 桂田田

  权威发布

  多地警方称

  没有此类报警案件

  昨天下午,记者向吉林长春警方求证时,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谣言。

  据他介绍,此前已经在网上注意到这则信息的扩散,其没有明确的时间、具体的地点,在网上还多次“易容”,根据经验,他一眼就能判断这是谣言,而且长春警方未接到过此类报警。与此同时,海淀警方亦证实,“我们核查了7月、8月的案底,没有这样的事件。”而浙江嘉善县公安局公关办主任许洪已表示“此消息纯属谣传。”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应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影响严重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文/见习记者 桂田田

  追本溯源

  恶意诅咒帖

  变身网络谣言

  “请将此帖转发,否则,你和你的家人将……”

  伴随着网络的发展,恶意诅咒帖的传播途径变得日益多样化,从传统信件到电子邮件再到手机短信、QQ群以及现在的微信,恶意帖的传播速度不断加快,传播范围也不断拓展。此类帖一般含有一个情节惊悚的恐怖故事,帖子最后则称“如果不转发会产生恶劣后果”。

  据悉,第一种以类似的传播方式的帖子,被称为“连环信”。连环信多使用煽情策略,信的前面为一个小的恐怖故事,后面则称如果不转发、不回帖就会有不幸的事情发生,有的甚至是恐吓收信人若不依从信中内容的做法就会带来厄运、疾病甚至死亡。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恶意诅咒帖的广泛蔓延,多数网友在转发这则“有人玩微信丧命”的消息时并无恶意,甚至把这一事件当作具有启迪意义的“警示性案例”。

  不少网友在这次事件的转发过程中,还会附带上这样一句话:“告知所有的微信友人:这里是朋友圈,能看到你信息的都是你的朋友、同事和你的亲人,请不要再发带有诅咒的相关信息。”

  6月22日,知名歌手杨坤在微博上转发此则消息时也表示:“不管真假,真的不要在朋友圈再发这样的消息了!共同抵制!”截至昨日下午5时,这则微博的转发数已达2756条,多数网友把这则传言视作“血的教训”。

  专家观点

  别让善意被谣言利用

  有专家认为,通过制作此类诅咒式内容,达到传播扩散的目的,只能说创作者别有用心,他们看准了接收者即使不信,也会为了图个心安而去转发的心理状态。

  如果接收者上当,继续转发给自己的亲友,实则在帮助传播有害的信息,而且徒然增加别人的困扰,同时也证明自己的无知。大家应该联合抵制这种要挟式恶习。

  至于文中所提到的传言,表面上看起来是为了打破这种恶习而进行扩散,但实际上是以谣言的形式在传播。“希望人们的善意别被谣言裹挟而去。因为谣言也是违反相关法规的,希望广大网友在转发前仔细甄别信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