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医生门诊迟到,该原谅吗?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4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广州市民徐先生在网上预约了天河某大型医院最早的号,然而每次他按时到医院时,诊室大门总是紧闭,医生习惯于迟到。不少患者也表示,看病时医生迟到经常发生。医生迟到,是身不由己还是工作不认真?医生迟到的“病根”在哪里?以下两文从医生、患者的不同角度对此进行分析。

  正方

  迟到的医生不是好医生

  医生迟到,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对患者来说至少缺乏尊重。这对当下日趋紧张的医患关系并不是好事。而且看门诊迟到倒还罢了,倘若将迟到的坏毛病带到手术台上,问题就大了。在医疗事故中因医生迟到导致患者抢救不及时死亡的案例并不少见。

  当然,医生可以说医院有规定,出门诊前还需要查房,耽误了时间;还可以说自己临时有紧急抢救任务。但这些都是医院的规定,医生既然明知道这些规定,为何就不能提前告诉患者,让患者省却等待的时间呢?

  因为客观原因而迟到倒还好说,有些医生不想出诊太早而故意迟到,以逃避加号、减轻工作量,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干得多也没有奖励,不如能少看一个是一个”,为了减少自己的工作量就故意迟到,这种极不负责的表现算不算变相的“医疗事故”呢?

  此外,医生用工作时间过长、不能按时下班,而且半夜还要加班做手术等理由来为自己的迟到辩解,也很荒谬,这些有的是医院的管理问题,有的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凭什么因为种种不满而将迟到的情绪发泄在患者身上?

  因而,既然挂号单上已经明确写明了就诊时间,医生就不该迟到。医生很忙,患者也很忙,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一个迟到的医生就必定不是好医生。(子在渊)

  反方

  准时上班,能准时下班吗?

  医生迟到,患者冒火,医生也是哑巴吃黄连。医生的工作性质特殊,患者又知道多少?不说其他的,你要医生严格按照时间上班,那么,医生可以要求准时下班吗?当然不可能。动手术的外科医生,如果手术没做完,医生能说下班时间到了就拂袖而去吗?一台手术从早做到晚是常有的事,有时连吃饭都没有时间,谁来体谅他们的难处?一些医院,甚至连周六、周日都纳入正常手术日分配。

  门诊医生也一样,稍有名气的医生,患者挂号人满为患,如果病人没看完,他可以一到下班时间就关门走人,置病人于不顾吗?有的医生上午的号没看完,和下午的号连上,中间连吃午饭时间都没有。甚至有的医生只能和患者商量,恳求他们改挂其他医生的号。

  医生工作时间长,是一个引起医生对职业不满的重要原因。据《健康时报》与医学界网站最近联合发起的医生休假调查显示,97%的医生不能每年休假。48%的医生每天工作时间在8~10个小时,17%的医生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大多数医生确实在超时、超负荷工作,越有名气越是如此,偶尔迟到,就当作超时的补偿吧,大家相互理解一下。 (连海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