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IMF总裁:退出非传统货币政策需关注金融稳定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4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华盛顿8月23日电(记者 蒋旭峰 樊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3日表示,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发达国家央行推出的非传统货币政策对于避免全球经济崩溃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对于那些经济仍很脆弱的经济体来说,目前还不是撤出刺激措施的合适时机。

  拉加德当天在美国怀俄明州举行的美联储年度经济座谈会上发言时说,不建议发达国家央行仓促退出非传统货币政策,尤其是欧洲和日本离退出非传统货币政策尚有较远的距离。但她也同时指出,随着经济复苏持续和通胀压力加大,传统和非传统的货币刺激政策终将结束,最终退出的步调取决于经济复苏的力度,各国政策制定者需要对此做好准备,既要关注经济增长,也要关注金融稳定。

  拉加德强调,当前一个国家的经济政策将在全球产生溢出效应,政策制定者应加深对非传统货币政策全球影响的理解,考虑此类政策是否达到弊大于利的临界点,因为这将影响非传统货币政策最后的退出路径。与启动此类政策一样,政策退出也会把世界带入未知领域,但是相信各国央行能成功驾驭退出战略。

  金融危机发生后,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央行推出了购买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量化宽松等非传统货币政策,以提振本国经济,但也在国内外引发较多质疑。

  明年1月底任期届满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由于日程安排冲突,缺席了今年的美联储年度经济座谈会。该座谈会是美联储释放货币政策的重要平台,伯南克曾在该座谈会上透露出第二轮和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出炉的信息。当天,数位美联储高层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不排除在下月开始考虑缩减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规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