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三成药价都是“好处费”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4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齐鲁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7月11日,公安部的一则通报成为国内外医药界的一枚重磅炸弹:因涉嫌严重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GSK中国〕部分高管被依法立案侦查。

  葛兰素史克,这家位列世界500强第253位、业内第7位的制药业巨擘,连日来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警方调查有何最新进展?犯罪情节到底有多严重……人们显然想知道更多。

  傍上药企,旅行社不做旅游仍赚数亿

  6月27日,GSK中国副总裁兼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与梁宏同日被带走的还有GSK中国的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张国维、法务部总监赵虹燕和商业发展事业企业运营总经理黄红。这四人被称为GSK中国的“四驾马车”。

  使GSK中国进入警方视线的,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旅行社。“2006年成立的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临江旅行社’)几乎没做过任何旅游业务,而是只和一些药企打交道”,办案民警介绍。令人奇怪的是,临江旅行社年营业额却从成立之初的几百万元飙升到案发前的数亿元。

  今年上半年,包括临江在内的一些旅行社异常经营活动被公安部在工作中发现。在有关部门协助下,公安部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发现GSK中国及其关联企业存在重大经济犯罪嫌疑。

  帮药企套现,同时返还高管好处

  7月13日,临江旅行社的法人代表翁剑雍表示,“这几年,我和梁宏形成了默契,他把办会议的业务单给我,我把其中一部分钱返给他”。从2010年开始,在梁宏的“关照”下,他拿到了梁宏所负责部门的大部分会议项目,截至2013年,报账金额共计约有3000万元。按照“行规”,梁宏的“好处”有200余万元。

  翁剑雍交代,梁宏对他明确讲过,这些“无法走账的开销”,就是给某个主管部门领导或专家送钱或者买礼物。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一方面,除临江旅行社之外,GSK中国还与多家旅行社保持“合作”;另一方面,除GSK中国之外,临江旅行社还帮助多家药企完成非法套现。

  记者还了解到,因为有利可图,临江等旅行社为了承接GSK中国更多的业务,还使出了性贿赂,向某高管长期提供“美人”以维系关系。

  高药价让患者买单,药企拿钱行贿

  公安部通报显示,近年来,GSK中国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方式,向政府部门个别官员、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

  “一种药品要上市,必须与各个部门打交道,注册涉及药监,价格涉及发改委,进医保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进地方涉及地方招标办,进医院涉及医院院长、科室主任、医生等。”梁宏说。

  梁宏还介绍,GSK在华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药品销售,这意味着巨额的“黑金”都将被转嫁到药价中,最终由患者埋单。成本仅30元的药,最终卖到患者手里能达到300元,秘密很大程度就在于此。

  “在药价的构成中,这个比例大约占到多少?”记者问梁宏。“我估算,这个运营费用在药价中占的比重有20%—30%。”梁宏说。

  目前,案件尚在进一步侦办中。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GSK一案仅暴露了整个行业的冰山一角。

  □新闻分析 政府必须挤出药价“黑色”成本

  连日来,由于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部分高管被立案侦查,引发广泛关注。这一方面是因为它跨国制药巨头的显赫身份,另一方面因其商业贿赂行为曝光打开了一扇窗,使公众得以窥见药价虚高黑幕的冰山一角。

  通过大肆行贿,外资药企打开了我国市场的大门,取得了强势市场地位,维系其高价战略。这可能封杀国内中小药企的生存空间,压制后者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长此以往,市场秩序必然受损,商业贿赂之风愈演愈烈。更严重的是,巨额贿赂费用最终都体现在高于成本数倍、数十倍的药价之中,转嫁到广大患者身上。

  对于政府有关部门而言,在严厉打击商业贿赂的同时也需反思如何祛除当前医药流通体制的沉疴,改变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的模式,挤出药价中的“黑色”成本,引导药企把砸在行贿上的钱投向研发环节,用创新来提高核心竞争力,让广大患者以更合理的费用得到更有效的治疗。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中国成跨国公司 商业贿赂重灾区

  葛兰素史克在华涉嫌商业贿赂的丑闻,让这一全球制药巨头的“光环”黯然失色。然而记者梳理发现,葛兰素史克的事件绝非孤例,近年来中国已成为跨国公司商业贿赂的重灾区。

  2012年12月,全球制药巨头礼来被美国证交会指控,通过提供不当支付方式贿赂外国政府官员,以获得在俄罗斯、巴西、中国和波兰的业务,最终礼来同意支付追缴款等近3000万美元,以了结上述指控。

  2012年8月,美国证交会称,辉瑞制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生和医护人员等国有单位公职人员行贿。最终,辉瑞缴纳了包括罚金在内的6000万美元。

  2008年底,曾困扰西门子两年多的贿赂案最终以13亿美元的罚金告终。经查,2003年至2007年期间,西门子医疗集团向5家中国医院行贿,支付了逾千万美元的贿赂款,最终获得了高额医疗设备订单。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包括摩根士丹利、IBM、朗讯、沃尔玛、德普、艾利·丹尼森等诸多知名跨国公司都曾在华涉嫌商业贿赂。   据新华社

  葛兰素史克 中国那些事

  今年3月

  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爆出论文涉嫌造假。

  6月8日

  葛兰素史克回应论文造假事件。

  6月17日

  葛兰素史克高管因论文造假遭解职。

  6月29日

  葛兰素史克中国高管涉嫌经济犯罪。

  7月11日

  公安部公告,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被立案侦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论文造假 GSK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