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同款进口车中外价差两三倍 销售环节层层加价系主因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4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陈亮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般人买车,合资车或者国产车算是大众选择,买进口车的比较少,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不好买,卖的地方少,要买得等好几个月,着急提车就得加价,再一个,配件难找,万一出了毛病不好修;当然最重要的是,太贵!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细心比较过,即便是同一品牌同一款型的进口车,在中国售价要高出国外市场2到3倍。比如,排量是3.0T的新款奥迪Q7在加拿大售价约合人民币46万元,而国内售价要达到100万元左右;当然,我们说可能是同款的,但还是考虑到同配置的问题。但是不管怎么样,进口车的国内售价比国外售价要高,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

  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某一款在国外上市的时候,公布的市场售价是多少钱,然后我们会算一下合人民币多少钱,然后小惊喜,“哎呀这么便宜”,等这款车进入到中国市场销售的时候,再看这个价格,翻的可就不只是一倍两倍了。

  所以有人就开玩笑说,是不是在国外车企眼中,中国市场成了“人傻钱多速来”的地方。大家也很好奇,为什么进口车国内国外价差如此之大,到底是什么原因?

  “路虎发现”在国内售价接近120万元,海外售价不到32万元;“宝马X5”国内售价超过85万元,海外仅30万元。眼下,中国进口车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企业利润显著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已是不争的事实。据了解,进口汽销售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厂家、中国总代理、4S店这三个环节。郑州某进口汽车销售中心负责人说,他们绕开了其中一个环节,差价就有几十万元。

  负责人:肯定4s店的中间环节多一些,因为他们比较垄断经营,所以价格可以说多少就多少,比如宝马x5这款车,我们60多万就可以卖掉,但是正规车卖到80多万,有将近20多万的差价。

  对于进口车价格高昂,很多人将原因归结为关税过高,但是稍微算算账就会知道,这种说法站不住脚。目前,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为25%,增值税为17%,消费税分7档,最高为40%,即使以排量4.0升以上、税额最高的情况测算,一辆进口车应缴税额为车价的1.4倍,但是很多进口车在中国市场销售价格是国外同款产品的3倍,显然存在暴利。江淮轿车客户服务部部长许帮松说,进口汽车销售价格过高,主要是每一个中间环节都要拿到不少的利润。

  许帮松:在销售环节,可能中间环节比较多,关税只是其中一部分,除掉关税和经销差价之外,中间还有很大的一块利润。也有可能是我们对这种国外高端品牌的追求,有一种需求,导致了它们有这种品牌溢价在这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