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自贸区是对外开放新的突破口 为服务贸易带来契机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9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自贸区要成为对外开放新的突破口,重点应在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等领域推动新一轮改革浪潮。贸易便利化将倒逼市场准入限制的改革,投资自由化将倒逼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金融国际化将倒逼资本项目开放加速——

  在9月8日召开的2013国际投资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将加快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等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的建设。有消息表明,自贸区管委会将于本月挂牌。作为我国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自贸区建设被誉为中国的“第二次入世”。笔者以为,自贸区要成为对外开放新的突破口,重点应在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等领域推动新一轮改革浪潮。

  首先,明确自贸区的建立,并不是简单划出一块土地建立起类似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的实行特殊经贸政策的园区,而是在WTO最惠国待遇基础之上,国家或地区之间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实现贸易和投资的深度自由化。加入WTO以来,我国的诸多行业实行对外开放,同时也在一些领域保留了某些限制措施,特别是部分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准入限制、境内外投资的资本账户管制更为严格。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国际需求疲弱,我国经济过于依赖出口必须改变,亟需在服务贸易领域开辟新的篇章。因此,无论是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演变产生外生动力,还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产生内生动力,以及各方对改革共识形成的倒逼动力,都需要通过建立自贸区的形式,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其次,自贸区将重点在哪些领域推进开放呢?

  一是贸易的便利化开放。提高出入境便利程度和物流效率是自贸区的基本功能。目前,中国海关所实行的特殊监管区仍是“境内关内”政策,而国际通行的自由贸易区则实行“境内关外”政策,即放开一线(国境线),管住二线(与非自由贸易区的连接线),在区内免除海关通常监管。未来在自贸区内,将允许企业“先入区,再申报”,最大限度提升一线进出境便利程度和物流效率。同时,自贸区还将为拓展新型贸易特别是服务贸易业务提供便利。比如,文化贸易方面,针对进口文化产品的拍卖业务,进入自贸区内可以不纳税,出去再完税,拍不出去可以不完税。商贸服务方面,预计自贸区内将研究开展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跨境电子外汇支付试点,适应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和进口消费品快速增长的需要。

  二是投资的自由化开放,以此赋予自贸区内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大脑”功能。目前,中国吸引了大量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住,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非常大。但就营商环境而言,包括上海在内的我国一线城市,离新加坡等亚太竞争对手仍有相当的距离。地方政府应该摆脱以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的思路,改为提供高效透明的行政服务。现阶段过多的条条框框,不利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挥应有功能。

  三是金融的国际化开放。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国际化水平较低,并且受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重制约,“引进来”和“走出去”面临较多限制,不利于我国融入新一轮国际贸易投资一体化,对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形成了诸多金融约束。同时,也造成我国金融市场相对封闭,影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新形势下,扩大金融系统的国际化开放程度,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更好促进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提高我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和效率,是对自贸区最重要的期待之一。

  再次,自贸区红利有多大想象空间?

  从我国这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看,对外开放不但提升了国内标准,而且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规则制定也倒逼国内体制改革。自贸区将打开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门,贸易便利化将倒逼市场准入限制的改革,投资自由化将倒逼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金融国际化必将倒逼资本项目开放加速。

  需要指出的是,这其中最大的看点在服务贸易。目前我国服务业贸易在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仍然较小,与经济大国地位不相符。主要表现在服务贸易竞争力不足,出口能力偏弱,常年处于逆差当中;服务贸易较为低端,出口多属于旅游服务、软件外包、金融支付服务等传统领域,同时大量进口高端服务,如专业咨询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多是和生产结合在一起的服务,而国际竞争趋势是由生产包含服务转向生产与服务的分化,制约了我国服务出口的竞争力。

  自贸区的建立对未来我国服务业发展带来重要契机。据了解,目前自贸区申报方案拟定金融、贸易、航运等领域的政策开放,并寻求管理、税收、法规等方面的创新。这些举措一旦付诸实施,对港口、物流、贸易、地产、金融等行业构成的长期利好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