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换挡爬坡,中国很自信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自信地认可经济换挡减速。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回落至7.5%,这是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以来的完整的首季成绩。面对国内外的各种疑虑和担忧,7月份政治局会议对上半年经济工作予以高度肯定,认为“总的开局是好的”,透出自信。

  经济换挡升级的中国,自信但不忽视风险和问题。底线思维就是高度重视风险,要守住底线,守住经济的底线,守住社会的底线,避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受阻、中断。做好下半年乃至以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要静观其变、平心静气、小心翼翼。

  静观其变,就要充分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要看到,发达国家经济继续分化,发展中国家经济减速,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调整给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将带来巨大冲击。总之,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做好出现意外情况的准备。

  平心静气,就要对风险做出充分估计,备好预案,坦然从容应对。但不能操之过急,不能被杂音、噪音误导,坚持以我为主。

  小心翼翼,就是经济环境越复杂,制定和实施政策越要精当。

  政治局会议表明,中央确认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在经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经济增速潜力下降。如果仍然一味追求增速而不及时作出调整,问题和矛盾不断累积加重,将积重难返。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用短期阵痛的代价换取长期可持续发展,方能成功打造升级版中国经济。

  在政策信号方面,GDP(国内生产总值)锦标时代正在结束。和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一样,此次政治局会议重申稳增长目标。此前,一些人误以为中央担心经济下行风险,下半年经济工作会突出经济增长目标,甚至出台经济刺激政策。事实上,对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政治局会议都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守住底线是避免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改善薄弱环节。这些都在传递不再以GDP论英雄的信号,要求地方放弃以大项目、大工程来追求GDP。

  在大方向方面,中国进一步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经济增速放缓为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赢得了空间。政治局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在结构调整和改革方面的进展,并明确把调结构、促改革作为下半年工作的目标,提出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为此专门部署了十项有关工作。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将成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

  此外,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以建立健全市场机制为基础。政府向市场让权,政府调控实现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让市场机制促使微观活起来。中央向地方放权,发挥各级政府和管理部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因地制宜。在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刻,改革可能使一些矛盾激化,市场的运行可能会出现局部和短期的不适应,只要大方向是对的,应该提高忍耐力和容忍度。

  当前,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甚至有可能减弱。别人想怎么说怎么说,我们不要受影响。中国坚守自己的步幅,则可稳中求进、稳中有为。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换挡 政治局会议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