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张维迎:大家吃饭穿衣不是为了一个GDP数字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2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9月12日讯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今日在2013夏季达沃斯“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分论坛上表示,任何投资不能增长未来的消费,就是毫无意义的。在谈到对于消费的理解时,他认为,不应该把目的和手段颠倒,“不应该定一个目标,7%,8%,达不到了就怎么刺激大家,似乎大家吃饭穿衣都是为了一个数字。”

  “人类为什么要生产?我们是为了消费,我们为什么要投资呢?投资是为了未来的消费”,张维迎表示,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如果任何投资不能增长未来的消费,也就是不能提高生产率的话,就是毫无意义的,而如果我们能够增加生产率,我们就应该去投资,为什么要投资?正因为人类不是考虑今天,是考虑未来,所以投资一定是对人类未来的关心,和未来幸福的追求相关,而看看现在所有经济学的分析模式,都说今年GDP要达到多少,投资上不去了,上消费,消费上不去了上出口,这样才引起我们要刺激消费。

  张维迎说,与此相关还有一些错误,这个错误说存钱是坏事,只有消费是好事,如果我们不能够改变这种凯恩斯主义或计划经济时思考经济问题的出路,永远没有出路。他建议,首先要把很多基本概念搞清楚,不应该把目的和手段颠倒了,不应该定一个目标,7%,8%,达不到了就怎么刺激大家,似乎大家吃饭穿衣都是为了一个数字,这也是人类的弱点,把手段当做目标,而把目标当做手段。(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维迎 GDP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