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马蔚华:中国的银行全世界最挣钱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主持人:刘映花

  马蔚华:中国的银行全世界最挣钱

  原招商银行行长、现任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昨天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演讲时说,中国的银行是全世界最挣钱的银行,但银行业应该有改革的危机感。

  马蔚华称,去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国占了100家,全球盈利总量三分之一是中国贡献的。不过,中国银行业发展面临新情况和新特点。

  比如,融资规模不断下降。过去中国社会融资主要是依靠银行,银行在间接融资中的比例10年前是95.5%。今年6月30号,中国的银行间接融资已经降到60%左右。

  “银行以外的金融市场发展很快,债券市场规模仅次于银行,理财产品有几十万亿规模,信托将近10万亿,民间借贷媒体报道统计4万亿至5万亿,这么多钱都是从银行里分出来的。”

  此外,第三方支付的挑战更为严峻。目前,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市场规模扩大到2万亿数量级,如果把大口径移动支付全算上,市场规模将有十几万亿数量级。

  点评:银行核心业务面临挑战,不改不行了。

  李荣融:打造中国品牌要政企分开

  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要想打造好中国品牌,政府需要下定决心政企分开,使企业回到自己定位上。政府过多干预,企业越无所适从。这其实就是“回到了以前走过的老路上”。

  李荣融还提出,品牌关键是诚信,要建立信任,从领导到员工都需要真诚,真诚才能打造中国品牌新形象。而很多国际名牌在国外的质量很好,在国内的质量就下降,能达到他们标榜的质量的很少。“进去一家品牌服装店,用我不专业的业余眼光看,一件衣服至少有六个瑕疵。”

  点评:国企搞不好因为政府干预多?

  王一鸣:地方债风险倒逼改革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地方债务大多是由城市建设带来的,负债对应有资产,所以风险可控,这和欧洲国家的债务不同。经济降速会带来风险,如地方债务的风险,现在中国正在摸底地方债务,这将会涉及到财税体系改革,这也是一种倒逼的改革。

  王一鸣指出,中国正明显经历着经济降速,但是经济降速倒逼结构转型,现在转型正在发生,去年服务业增长了1.2个百分点,城市化率提高了1.3个百分点,消费超过投资的贡献1.4个百分点,这是很多年没有的。如果要彻底化解地方债务危机,王一鸣分析,需要改革政府现有的金融理念,这是一个宏观长远的过程。

  点评:地方政府何时才能不靠卖地还债。

  洪崎:2015年可考虑放开存款利率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昨日在2013大连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退出机制尚未建立,基准利率体系也待完善,同时业内利率收益曲线不完整,如果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将引发银行间利率大战。待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一、两年,即2015年可以考虑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谈及今年6月银行钱荒,他称银行惯常利用期限错配套利,商业银行要注意“即使是晴天也要打伞”。

  洪崎指出,利率市场化会有一批银行被淘汰。目前中国商业银行同质化竞争严重,存款利率比贷款利率增加更快。存贷利差不断缩小,利润减少的银行会投入高风险领域,扩大贷款规模,一旦风险控制不善就有可能破产。不过,这同时也为同行带来了机遇,可以兼并这类银行。

  点评:商业银行将有更多差异化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