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Elaine La Roche:中国海外投资强劲 期待更多投向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2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汪伟、初杭)“在其他国家对外投资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海外投资仍有增长。目前,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富裕,他们的资金必须要有出口。”11日,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美国MMC集团董事Elaine La Roche说。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正值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多变、世界主要经济体缓慢温和复苏的重要时刻。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对外投资的强度、规模以及未来的投资模式备受关注。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规模日渐增长。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发布的《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了84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中国首次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18%,降至1.35万亿美元,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仅略降2%,仍为全球第二大吸收外资国家。

  在Elaine La Roche看来,中国的海外投资并不看重劳动力、资产等价格优势,而更多的是从战略角度考虑。“中国的FDI中有70%的交易是通过国有企业完成的,而且他们更喜欢以控股的方式进行投资。他们以前更喜欢说‘这个矿山是我控股的’,而不是采取合作的方式进行海外投资。”

  对此,哥斯达黎加贸易部部长Anabel Gonzalez则认为,中国目前的海外投资已经由注重短期利益开始转向注重长效合作。例如在拉美和非洲的很多投资,都是利用当地的资源进行管理,既节约了管理资源也促进了投资双方关系和谐。

  另外,对于投资方向,中国企业不再单一注重资源投资,也开始关注很多软实力领域。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说:“很多国有企业都是根据国务院走出去的战略,进行海外投资。他们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交通、制造业等方面。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企业在国外的投资已经开始注重品牌、科技等软实力领域。”

  对于中国海外投资的变化,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也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一些改变,中国的海外投资更重视创新、品牌等软的领域,未来这将是发展方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